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足協談處罰:尊重法律尊重事實 懲前毖后面向未來

2013年02月19日07:5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 公兵)18日,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對足壇反賭掃黑工作中出現的違紀單位和個人進行了處罰,其中包括12個俱樂部和58個個人。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處罰基於兩方面原則,一是尊重司法機關認定的事實和法律,二是綜合考量行為發生時的歷史環境及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現實。

  足壇反賭掃黑工作2009年下半年開始,2012年進行了一審公開宣判。為及時准確地在足球行業范圍內對涉案人員作出處理,在行業內起到懲戒和震懾作用,根據中國足球協會行業管理規定,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組成專門調查小組,對審理查明的事實進行了認真梳理,根據《中國足球協會紀律准則及處罰辦法》規定,經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討論並表決,對涉案單位和個人依據不同行為性質和后果,作出了扣分、罰款、退回比賽獎項及五年、終身禁止參加足球運動等行業處罰。

  紀律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違紀案件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違紀案件案情復雜。有些事實發生在十幾年前,部分當事人和証據難以查找和確認。二是違紀案件涉及面大,涉及層次多,受處罰的個人從原中國足協負責人和官員、裁判員到俱樂部官員、教練員及球員,涉及面廣。三是一些違紀行為性質嚴重。違紀行為包括打假球、行賄受賄、賭球等,查明的一些比賽場次中,參賽雙方事先商定交易金額,約定比賽過程和結果,俱樂部主要負責人和球隊主要參賽人員直接操縱比賽,是嚴重褻瀆體育精神和不尊重比賽觀眾的行為。四是違紀行為時間跨度長,有的涉及金額較大,從上世紀90年代甲A聯賽到2004年以后的中超聯賽,個別場次的比賽打假球涉及金額幾百萬,個別單位和個人多次實施賄賂行為,反映出中國足球行業在過去十幾年中行業風氣不正、管理缺位等問題。

  該負責人表示,涉案俱樂部、個人的行為時間跨度長,有的發生在十年前,我們一方面要尊重法律、行規,另一方面要分析當時的條件和環境。由於足球管理缺乏法律方面的規范,體制不健全,監管缺位,導致了腐敗的發生和蔓延。十多年間發生了許多變化,如部分俱樂部股權發生轉讓甚至注銷,部分個人退出足球圈。從現實來講,近幾年中國足球假賭黑的情況得到了有效遏制,足球環境、秩序得以恢復,因此處罰的總體原則是整肅行業風氣、建立良好秩序,鞏固近幾年來行業內大規模治理整頓工作取得的成果和有利於中國足球行業的良性發展。

  基於上述特點,本次紀律處罰與日常紀律處罰工作既有相同之處,又有不同特點。相同之處在於面對上述違紀案件,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態度鮮明,依法懲處,對於違反國家法律和行業規定的單位和個人,對於行業內發生的腐敗問題,中國足協決不姑息縱容。

  至於不同特點。其一是考慮到案件的復雜性,在紀律處罰過程中,必須嚴格界定處罰的事實依據和法規依據。紀律委員會對本次處罰工作高度重視,投入大量人力和時間對案情進行調查,在適用主體、違紀事實、適用條款上反復查証、甄別,對涉案人員較多、情節復雜的案件多方確認,客觀、公正進行判斷,對違紀單位和個人無論其影響力大小、地位高低,均做到一視同仁,力戒偏私。其二是進行紀律處罰的目的是整肅行業風氣,建立良好的賽場秩序。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的主要工作職責包括對行業管理規定的宣傳教育和對違反相關規定行為的嚴肅處罰,處罰應與教育相結合,與維護行業秩序相結合。本次紀律處罰既要對嚴重違反行業管理規定且事實確鑿的行為進行處罰,又考慮到特定的歷史環境和條件,從有利於中國足球行業的良性發展和鞏固近幾年來行業內大規模治理整頓工作取得的成果的角度進行處罰。

  該負責人呼吁,足球行業全體從業單位和人員,通過這次紀律處罰工作進行深刻反思,吸取教訓,遵守比賽規則和行業管理制度,共同維護行業良好秩序。紀律委員會也將從自身工作角度,繼續加強從2010年開始的紀律宣講工作,將宣傳教育與紀律處罰相結合,為促進足球行業規范化管理而努力。(完)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