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申花主體是否變更成懸案 發言人:找老股東們要說法

2013年02月19日08:20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扣除2013賽季中超積分6分,罰款100萬元,同時剝奪2003年末代甲A聯賽冠軍,昨天公布的反賭掃黑系列案件處罰結果中,申花無疑是遭遇處罰最重的球隊,對於這個處罰結果,申花表示暫時不會發表一個官方聲明。不過申花方面也給出回應稱,“當年俱樂部的過錯由現在的俱樂部買單,是不是合適?我們要找老股東要一個說法。”

要向當年投資方要說法

申花歷史上隻獲得過1995年和2003年兩屆甲A聯賽冠軍。由於申花俱樂部目前正在韓國進修海外拉練,包括投資人朱駿和董事周軍都隨隊在外,隻有一位新任副總留在國內處理日常事務,“足協的處罰我們也剛知道,俱樂部的態度還需要管理層開會后才能說。”在前段時間於濤轉會申鑫事件和德羅巴簽約加拉塔薩雷事件發生后,申花都在第一時間發布官方聲明,不過直到昨天晚間10點,申花方面表示俱樂部不會有官方態度。

“說到底,俱樂部的主體已經發生了變更,足協的處罰通告寫的是申花聯盛足球俱樂部,這個俱樂部是2007年申花和聯城合並后才產生的,2003年根本不存在。因為之前俱樂部的事情受到這樣嚴重的處罰,我們也感到有些不可理解。”在目前申花俱樂部結構中,依然有2003年投資方的存在,一位俱樂部官員因此表示,“現在的管理層,肯定需要問當年的投資方要一個說法,畢竟這是在他們管理俱樂部時犯下的錯誤。”

據了解,昨日足協與申花的談話共進行了20多分鐘,談話一直很務虛。在昨天與足協的談話當中,申花方面表達了球隊的態度,不過足協並沒有透露給申花俱樂部將要公布的處罰結果,導致申花方面一直以為自己球隊主體變更了,而不會被重罰。

不過最終,足協還是對申花做出了罰款加罰分的處罰。對於這個結果,此次赴京與會的申花高層表示:“我們要知道有罰分,不管罰幾分,當時都不會走,都會留下來提出反對意見的。我和隋國揚(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在裡面的時候,根本沒想到。”據了解,韋迪在任時,曾經就上海申花的處罰問題,與申花溝通過,當時的計劃可能是沒有罰分隻有罰款。

此外,申花方面還認為,“就算要扣分,也不只是我們和泰達兩家俱樂部,其余涉案球隊犯罪事實也很清楚,為何不扣分?”對於申花來說,帶著負6分打2013賽季意味著球隊保級前景將變得不容樂觀。去年憑借德羅巴聯賽下半程帶著球隊一路瘋狂搶分,申花排名才從半程倒數第二上升到第九,如今球隊已經失去了中超第一大“殺器”德羅巴,傳聞中代替者加納人阿迪亞是非洲足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典型,和德羅巴差距明顯。敘利亞外援前鋒哈蒂布的能力也未必高於離隊的喬爾,新賽季申花搶分能力,令人擔憂。

足協處罰規定不明確

2012賽季申花全年聯賽積38分,如果扣去6分隻比排名倒數第二的申鑫高2分,“被扣分對於球隊新賽季中超聯賽來說,有一定的影響。”申花董事周軍昨晚表示,“我們希望整個教練組團隊和球員一起努力,來克服這些不利的影響。”周軍言語中透露出一絲無奈。“我們也不一定要上升到據理力爭的程度,不會這麼機械地去處理事情,但我們會闡述自己的東西,所有的一切也都是希望中國足球和中國聯賽更加好。”

申花球迷也認為對於申花的處罰並不公平,“俱樂部沒有直接向陸俊行賄,而是張建強給陸俊打了招呼。按照這個標准,其他俱樂部也理應受罰,現在就剝奪申花的冠軍,難道那麼多年其他球隊的奪冠都是干淨的,就申花一家俱樂部不干淨?”感到不公平之余,一位藍魔資深球迷對於足協的處罰報以自嘲的態度,“蠻好,扣6分,今年一開始就是保級戰,在申花那麼多年的歷史上還從來沒有過。”

對於足協的處罰,律師郝勁鬆認為從2003年到現在,申花的主體已經變更,現在這支新申花隊遭受處罰很荒謬:“司法審判有時效性。幾年之內沒被發現,就應該是不追溯了。現在足協處罰的板子打在了下一個球隊的身上,我覺得是不公平的。法律有時效性,球隊也有免於被追究的權利。這麼多年過去,足協還在罰,那依據是什麼?體育總局的規定有沒有,得拿出來。”

主體是否變更成懸案?

事實上,關於申花主體是否變更,一直存在爭議。嚴格意義而言,申花俱樂部2007年投資方發生了變更,當時聯城俱樂部投資人朱駿是以“增資擴股”的形式加入申花,但在法律意義上,這能否算主體發生變更,還需要有關方面進行認定。郝勁鬆同時認為,不管怎樣都要給受罰隊申訴的權利:“球隊得有申訴的權利。受處罰的球隊有重新申訴的權利,如果不服,能不能向法院起訴?從理論上說是應該有的。如果不服,可以申請行政復議,這個程序上應該有。

事實上當初2011年3月底隨著央視曝光上海德比假球案件相關細節,就有媒體猜測申花有可能因此遭遇降級的滅頂之災,當時申花就拋出俱樂部主權已經發生變更的說法,“在這樣的情況下,罰降級是不合適的。”此后相關消息一直傳出,包括俱樂部將被剝奪2003年聯賽冠軍,但申花方面依舊堅持“主體變更”的說法,對於外界的說法一律不予置評。

而對於申花被剝奪2003年聯賽冠軍的結果,昨晚記者聯系了當時球隊中參加德比大戰的一位主力球員,“我們球員就是按照部署去完成比賽,真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對於足協的這個處罰,作為球員不適合發表任何意見。”(宋承良)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