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京華時報:足協反賭掃黑處罰輕在何處

肖良志

2013年02月19日10:1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借助這次處罰,讓中國足球真正納入到法治監管之下,杜絕一切所謂的潛規則,要比糾纏於處罰偏輕還是偏重有意義得多。

2月18日晚,中國足協正式公布了對足球腐敗案涉案俱樂部、涉案人員的處罰結果。僅有上海申花、天津泰達、吉林延邊三支涉假球隊被扣除3分至6分,外界非常關注的山東魯能等俱樂部僅僅被罰款,輿論嘩然。足協方面回應,處罰偏輕,是為了顧全發展大局,避免整個中國足球推倒重來。

客觀講,按照對當初足球腐敗行為處罰規定的理解,不論是俱樂部官員還是球隊,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不管是不是打了假球,一經查實有腐敗行為,就像是當初處理廣藥成都謝菲聯一樣,必定降級。但是,隨著反賭掃黑的深入,涉案俱樂部高達十幾支,涉案人員竟然近百人,一旦對涉案俱樂部全部降級,對涉案人員都禁止從事與足球有關的活動,則中國足球必然重挫。

是考慮整個中國足球的命運,還是僅僅在乎對涉案個體的處罰,考驗著中國足協的智慧和應對危機的能力。關鍵時刻,兩害相權取其輕,中國足協決定所有涉案俱樂部不再降級,通過一道“紅線”把涉案俱樂部分為兩個群體。這道“紅線”,就是“假球”。

被查証打了假球或者操縱比賽的俱樂部,一律罰款+扣分。沒有打假球而腐敗行為較重的被罰款,但是不扣分。前者如上海申花、天津泰達、吉林延邊三家俱樂部﹔后者如山東魯能、江蘇舜天、長春亞泰、河南建業等俱樂部。這樣的處罰,從個體的角度講,太輕,卻符合中國足協目前的有關規定。對於中國足協來說,既然發誓要為足球的事業負責,就不會再有絕對的公平而言,隻有少數服從多數,以此保証聯賽正常進行,保証中國足球不至於推倒重來。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在征求有關方面意見時,絕大多數贊成目前的處罰結果。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理解。但是,考慮到整個中國足球的秩序,這樣的結果也可以接受。

至於大家一再強調的前廣藥和成都謝菲聯被勒令降級,一是當時特定的環境和氛圍逼迫國家體育總局要求中國足協痛下殺手﹔二是2009年的紀律處罰辦法中關於腐敗行為的處罰隻有“降級”一項,別無選擇。這兩家俱樂部,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肆虐中國足球的“潛規則”承擔了歷史責任。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足球最需要的不是對涉案俱樂部的處罰結果,而是必須建立整個中國足球的長效監督機制。隻有利劍高懸,假賭黑才無藏身之地,才不會有潛規則的橫行。因此,借助這次處罰,讓中國足球真正納入到法治監管之下,杜絕一切所謂的潛規則,要比糾纏於處罰偏輕還是偏重有意義得多。相關報道見今天A21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