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新委員”姚明“心情忐忑”:參加兩會責任重大

2013年02月26日11:4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前NBA籃球明星姚明將首次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參加“兩會”。這位曾久經沙場的中國男籃名將26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他感覺“心情忐忑、責任重大”。

  記者當日聯系到了姚明,不久前他剛剛去美國觀摩了一年一度的NBA全明星賽,還擔任了扣籃大賽的評委。首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姚明確認,他將參加今年的“兩會”,而且會盡量爭取全程參會。

  出生於1980年的姚明算得上今年全國“兩會”的“新銳面孔”,這位“80后”委員目前有著多重身份。首先,他是上海大鯊魚籃球俱樂部的老板,他的團隊正在運營著這支CBA老牌俱樂部﹔其次,他是上海交通大學的在校學生,正在努力完成自己的學業﹔第三,他還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由他發起的“姚基金”已經運轉4年多、舉辦了多場義賽、捐建了多所希望小學。此外,他還涉足了不少領域的投資。

  如果不出意外的話,首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姚明將帶著自己的提案上會。2月初的時候,姚明就已經在准備提案,並且表示提案准備工作很不容易。26日記者再次和他聯系的時候,他說:“提案還在努力,別給我壓力啊。”

  凡事總有第一次。當年以NBA狀元秀的身份加盟休斯敦火箭隊時,姚明在“菜鳥”賽季的首場比賽中的數據是令人驚訝的0分和兩個籃板。不過,他很快就適應了新的角色,當年就入選了NBA全明星陣容。

  姚明對於中國體育和體育產業的發展一直有自己的思考。去年5月參加一次體育產業論壇的時候,姚明曾經提出中國體育能否“一體兩制”的問題。他概念中的“一體兩制”指的是,如足球、籃球等聯賽可轉變為真正的商業聯盟,完全採取市場化運營模式﹔而其他一些職業化程度不高的運動項目,依然繼續利用和發揮傳統體制的優勢。

  在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體育界的委員共有21人,其中姚明和劉翔是最為引人注目的兩位明星委員。目前,還沒有關於劉翔是否參加兩會的確切消息。

  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上因傷退賽的劉翔於去年10月赴美接受康復治療,蛇年春節也是在美國度過的。

 

(來源:新華網)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