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兩會話體育——

學生體質下降引熱議 六成網友認為責任在政策等因素

2013年03月12日14:2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3月12日電 3月1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在本次會議期間,委員們仍高度關注青少年的身體素質問題,這緣於去年武漢、西安等地多所高校在運動會項目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長跑,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相關負責人對這一做法的解釋是近年來學生體質下降,易導致運動時發生事故。

3月11日,人民網體育頻道針對這一熱點推出了獨家策劃《兩會話體育:學生體質下降,我們失去什麼?》,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注。在“學生體質下降,您認為責任在誰?”的調查中,62.6%的網友認為社會(教育政策等綜合因素)負有責任﹔22.5%網友則認為是學校﹔而14.9%的網友投給了家長。

點擊策劃:兩會話體育:學生體質下降,我們失去什麼?

網友們紛紛通過留言及微博表達了對於學生體質下降的擔憂,“體育運動是學生成長的一個重要學習內容,如果因噎廢食,將會影響到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體質。體質下降,哪有未來?”>>我要留言 >>微博評論

人民網網友留言及微博評論(摘選):

IP:121.14.235.★ :無論是學校、家庭,還是社會。加強全民體育運動意識的培養,積極參與鍛煉是提高全民身體素質的有效途徑,尤其是中小學生,強化學校體育的有效性,不至於只是擺設,完善體育場地的配套設施,不要“形象工程化”。另外,環境問題,食品安全問題,網絡使用問題等都影響著青少年的身體健康。由此,造成學生體質下降問題是全方位的,隻有學校、家庭和社會三位一體化,各施其職,各盡所能,才有效地提高青少年的身體素質。

IP:123.130.123.★ :作為一名農村教師,深有體會:教育是一個弱勢群體。偶有事故發生,一定有教育部門的責任(包括教育主管部門、學校、老師)。下課不敢讓學生打鬧、游戲,甚至不敢讓學生下樓活動﹔體育課不敢讓學生盡情的活動(包括老師指導后的活動)﹔不敢組織學生出校門活動……如果越雷池一步,出了問題,責任太大了,學校、老師負不起這個責任。

IP:220.194.196.★ :學校主要課程安排緊,不能保証學生每天都有運行時間。有的學校甚至以安全理由限制學生下課時間的“過份”運動,中學生一天下來都是脖子發硬發痛。早上早上到校時間要求早,也不能很好地保証早餐吃好。學生體質能好到哪兒去呢!

微博@黃茜律師:學校、家長關注的是學習、升學,孩子的休息時間被培訓課擠滿,一個、兩個孩子體質下降是個別現象,可大部分孩子都普遍下降,那就不是個人的事了,需要深思!

微博@御劍向北:不能因為運動時發生事故就取消應有的運動,特別是對學生身體素質有益的運動。

微博@信天游全球:該抓抓青少年身體健康的問題了,這是關系到國家未來的大事。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