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中國女排新帥謎局待解 曝排管中心沒與陳忠和聯系

2013年03月29日09:0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陳忠和目前身在美國,表示對女排選帥並不知情。

  吳勝

  蔡斌

  賴亞文

   誰來執掌女排?

  陳忠和→暗示“不靠譜” 郎平、王寶泉→婉拒 蔡斌、吳勝→候選人 賴亞文→有望成為“黑馬”

  陳忠和會出山重掌中國女排帥印嗎?目前看來不大可能。郎平、陳忠和、蔡斌、王寶泉都是熱門人選,不過,隨著幾個當事人婉拒,排管中心又開出“年齡在56歲以下”的條件,年底才滿56歲的陳忠和被內定的小道消息不脛而走。難道真的是他?記者昨日得到總局內部人士回答:“子虛烏有。”

  排管中心掌門人已定,排管中心可能在下周就要宣布中國女排新帥人選,誰會當選呢?這也成為近日媒體及球迷熱議話題。不過,隨著郎平、王寶泉等幾個當事人的婉拒,排管中心又開出“年齡在56歲以下”的條件,年底才滿56歲的陳忠和“被內定”的小道消息不脛而走。難道真的是他?記者昨日得到總局內部人士回答:“子虛烏有。”隨即通過短信聯系陳忠和本人,得到的結果是“我還不知道”。

  女排新帥即將公布 “排管中心沒與陳忠和聯系”

  按照排管中心公布的具體選帥計劃,程序基本上為排管中心先組成選帥辦公室,首先組成34人的專家團,隨后進行人選推薦。經過綜合評定,排管中心最終敲定人選公布於眾。據了解,包含各地方隊教練在內的34名專家團成員的舉薦人選日前已經上報排管中心。

  之所以陳忠和成為女排主帥的熱門人選,他曾率女排時隔17年重奪世界杯冠軍,並奪得了雅典奧運會冠軍、北京奧運會季軍是最大的籌碼。再加上人緣不錯,又在管理崗位上有五年的從政經歷,管理隊伍勢必游刃有余。可經過本報記者的多方打探,得到總局內部人士的回答卻是:“子虛烏有。陳忠和現在人在美國,月底就要出結果了,排管中心到現在也沒和對方聯系過,可能嗎?”記者又撥通福建省體育局局長徐正國的電話,“我不知道,排管中心沒有跟我們溝通過。”徐正國說。“據我對他的了解,他不會去的。陳局為了不被騷擾,經常換手機。”陳忠和身邊的工作人員說。

點擊參與調查:您是否希望陳忠和重新執教中國女排?

  陳忠和身在美國 短信暗示出山不靠譜

  按照以往排管中心的工作慣例,最晚春節之后,國家男女排人選就應該宣布。也就是從此時起,陳忠和被內定的消息不脛而走,各家媒體紛紛給予了頭條的位置。有記者試圖確認此事真實性,隨即聯系陳忠和本人。通過短信的方式,記者得到的結果是“我還不知道”。

  時隔一個月,當排管中心當家人確定為潘志琛后,陳忠和則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3月20日,陳忠和發布的一則微博也引發了很大的騷動。

  陳忠和罕有地在微博透露行蹤,指自己馬上將帶領福建男子沙排隊赴美國洛杉磯訓練、比賽,3月30日才會回國。如果主帥出爐日期果真按照排管中心此前公布的時間表,那陳忠和恰好選擇在30日回國,便有幾分躲避的味道,暗示此消息“不靠譜”。

  確定新一屆主教練,中心主任和新主帥之間的溝通必不可少。但如果陳忠和一直身在美國的話,這樣的溝通無法進行。按照陳忠和如今福建省體育局副局長的身份,要請他“出山”,也非一個越洋電話便可解決問題的。如此看來,陳忠和出任國家主帥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郎平等婉拒 賴亞文有望成為黑馬

  郎平、王寶泉婉拒,陳忠和暗示“不靠譜”,那麼誰會在最后的時間成為“黑馬”,賴亞文、蔡斌似乎追捧度較高。

  現年43歲的賴亞文曾在國家隊做了11年球員,1999年開始擔任中國女排助理教練,一待就是13年,其間輔佐過胡進、陳忠和、蔡斌和俞覺敏等,見証了中國女排的起起伏伏,這點與陳忠和登上國家隊帥位前的經歷極為相似。除此之外,賴亞文與球員十分熟悉,能夠理順各方面的關系,也有一定的業務水平。尤其作為一名女性,獨有的細膩和女性視角,也有助於她帶好這支全中國最為矚目的女性球隊。

  蔡斌為人們所熟知是他擔任上海女排主教練期間,上海女排連續奪得聯賽冠軍。2001年中國女排重組,蔡斌當時是主教練人選的熱門,但結果出乎意料,陳忠和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則去了國青。2008年奧運會結束后中國女排換帥,蔡斌力壓功勛教練陳忠和終登女排帥位,可惜帶隊成績不佳飽受廣大球迷爭議,蔡斌提出辭職,排管中心以“三大罪狀”的形式結束了蔡斌的國家隊生涯。2012年蔡斌帶領北京女排殺入聯賽四強証明自己,重新成為女排主帥的熱門人選之一。(鄒鑫 黃璇璇)

  記者觀察

  選帥難,選球員更難

  自從北京奧運會之后,中國女排已經逐漸淡出世界第一集團的行列,稱霸亞洲,現在都變得稍顯吃力。王一梅、魏秋月、馬蘊雯等一批老將都已過了巔峰時期,而后繼的隊員,卻還無人能擔大任。這樣一支球隊,或許誰來也帶不出來?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現在國內從事排球專業訓練的女運動員也就1000來人。陳忠和曾說,美國女排遴選隊員,可以在100多支球隊中選擇,而中國的教練員隻能在100多名運動員中挑選﹔俞覺敏曾私下透露:中國女排成績差,國人不滿意,但如果人們知道國內排球運動的普及程度還不如泰國時,不知球迷作何感想。老帥岳金庫更是向記者直言:“養一支實力強勁的排球隊,隻能獲得一枚奧運金牌,而培養一名優秀的游泳運動員,在一屆奧運會中就可能獲得兩枚以上的奧運金牌,哪個更劃算?”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中國女排也沒抓住新的發展契機,排管中心當時熱衷的只是選教練、挑隊員。倫敦奧運會后,在俞覺敏的“俞家軍”退出歷史舞台之時,排管中心才猛然發現:女排主帥沒人願意干了,優秀的苗子也選不上來了,中國女排,正進入青黃不接的尷尬時期。(彭?)

    女排選帥進展: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