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揚子晚報:郎平不是“救世主”

記者 張晨瑆

2013年04月19日07:3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郎平參加女排主帥競聘,終於重新喚起了國人對於女排的熱情。平心而論,江河日下的中國女排,確實需要一位經驗豐富能力高超的主帥——目前看來,在這個位置上,最適合的隻有陳忠和與郎平兩人。在陳忠和退出后,眾望所歸的郎平儼然已成為中國女排的“救世主”,民眾、名宿、領導的殷切期盼,讓人感到隻有郎平才能救中國排球,好像隻要她“出山”,中國女排就能重新回到世界強隊行列。

  在競聘會上,蔡斌的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必須要面對中國女排現狀,不要好高騖遠,隻有敢面對現狀,才能做好事情,不敢面對,所有事情都會顯得浮躁。”水深火熱的現狀下,最怕“浮躁”,但目前國人對於郎平“超乎尋常”的期望值,卻恰恰體現了這種浮躁情緒。誠然郎平水平高超,但如果在她的帶領下中國女排的成績依然沒有起色,如此的期望值最后隻怕會帶來更大的失望,中國排球在失卻了“神壇”后將會更加落魄。雖然普羅大眾自說自話般呼吁著要“給郎平時間和耐心”,但無數的例子証明著,在“四年周期”這樣透著“中國特色”的可笑字眼裡,耐心真的只是一種奢望。

  郎平不是“救世主”,不在於她能否帶領中國女排重塑輝煌,就算她用高超的能力讓國家隊“妙手回春”,也不代表中國排球能扭轉“死水微瀾”的狀況。事實上,排球在中國已經走進了死胡同,從事排球運動的隻有那寥寥幾支地方球隊,后備人才十分匱乏,打排球的人越來越少。而聯賽只是全運會的練兵場,各隊自己都不重視當然也缺乏外界的關注度,地方隊隊員拿著微薄的薪水度日,處境艱辛。這樣的大環境,也造成了人才越來越匱乏的“惡性循環”。當郎平重回國家女排帥位后,首先就要為“無米下鍋”而犯愁,畢竟目前的選材面,實在太狹窄了。

  排球想要重塑輝煌,必須改革啟動聯賽職業化進程,這是很多專家的共識。職業化能大幅提高聯賽的觀賞性和關注度,提升球員收入水平,並進一步擴大影響力讓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到排球運動中去。許家印提出“職業化”或許更多從自己的利益上去考量,但如果不改革,沒有一個良好的源源不斷產生人才的機制,我們隻能總是去期待“救世主”,直到“救世主”被透支完畢,剩下絕望。

  郎平不是救世主,但郎平與中國女排“再續前緣”,有了恆大的參與,是推進排球職業化的一個重要契機。潘志琛、許家印、郎平三人的化學反應,其實已讓排球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上,這比郎平重回國家隊更有意義。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