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

俱乐部投入减少职业化色彩变淡 郎平将和恒大女排分手

2014年03月13日08:5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平将和恒大女排分手

  郎平将脱下恒大女排战袍。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龚洁芸

  郎平要和恒大女排说再见了。上周末,恒大女排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征程。这是郎平入主以来,恒大女排成绩最差的一次。比赛结束后,郎平不再续约、恒大女排将变身广东队的消息随即传来。

  2009年,郎平选择恒大女排作为 “试验田”,希望能给一成不变的排球联赛注入新鲜的“职业化”血液。现在郎平选择离开,这其中有专心于国家队工作的考虑,也有无奈、不甘和心灰意冷。

  刚上任的时候,郎平是被寄予厚望的。恒大集团砸下重金,请来“黄金一代”的明星球员,给郎平开出了500万元的年薪,希望这支球队能在中国排球界独树一帜,并以此改变中国排球联赛的面貌。

  恒大女排确实也“吹皱”过一池春水。第一年就冲上甲A,四年里一个冠军、两个亚军,“郎家军”成为中国排球界的一个标杆。但是,随着恒大的重心开始转移,恒大女排的日子不再如以往风光。媒体关注的焦点,从郎平和恒大女排转向了投入更多、主教练更“大牌”、成绩更好的恒大足球俱乐部。随着亚冠捧杯,恒大足球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相比足球,恒大女排的价值和影响力已远远不如。有消息称,未来恒大女排将减少投入,不再花大钱聘请外援,从俱乐部回归地方队。对于力推职业化的郎平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再看如今的排球联赛。当年,在恒大女排引发的“鲶鱼效应”刺激下,各支球队开始招兵买马,引入外援增强实力。从表面上看,郎平的到来加快了中国排球职业化的步伐。但是除了多几张“洋面孔”之外,排球联赛转会制度依然形同虚设,球员流动微乎其微,赞助方面也没有太多改善。郎平承认:“现在只不过就是国内外球员有了更多的交流而已。”5年的实践收效甚微,不由让郎平感叹:职业化的道路上,阻力远比动力多。

  今年8月,郎平和恒大女排的合同将到期。随着变身广东队,恒大女排将褪去光环。郎平的加盟,曾经是中国排球职业化历史上的一个惊叹号。如今,或许只能留下一个意味深长的省略号了。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