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郎平對女排未來未做詳細規劃 強調需要一個過程

2013年04月26日09:1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郎平重新執教中國女排是很多球迷的共同願望。特派記者 白志標 攝

郎平時隔14年再次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

4月25日上午10時的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辦公樓一層人滿為患,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稍后公布的中國男、女排和男、女沙排主教練人選上,大家都希望親眼見証郎平在時隔14年后重執中國女排教鞭。“經歷了競聘的9個程序后,總局也批准了中國男女排、男女沙排主教練的人選,現在正式宣布,聘任郎平為中國女排主教練,謝國臣為中國男排主教練。”在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宣讀完任命后,郎平就此擔上了帶領中國女排在2016年奧運會奪取獎牌的重任。

總局重視+排協游說+恆大支持

=郎平回歸

自從郎平帶領中國女排在亞特蘭大奧運會奪取銀牌,之后中國女排的每次選帥都提到這位功勛教練,但郎平總是以身體原因或照顧孩子為由而推辭。事實上,在此次中國女排的競聘前,郎平即便是到了競聘現場依然不承認自己是來參加競聘,但最終她還是答應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

外界無從得知,是什麼導致郎平態度變化的。郎平表示,“過去的事情不想展開說,作出這個決定非常不容易,這是自己執教生涯中最艱難的一次,主要考慮到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能否承受工作量。”她說,自己跟各方面都協商了,也相信團隊、教練組與排管中心配合下會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安排好。應該說,郎平再次出山與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的極力邀請,特別是體育總局高層以及恆大女排俱樂部老板許家印的表態有直接關系。

潘志琛透露,郎平能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有幾個方面的因素,“首先國家體育總局的高度重視,再者體育總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排協也做了大量工作。同時,郎導同意擔任主教練也是源於祖國的培養以及自己對中國排球的希望。她出任主教練更是廣大球迷的希望,排球界也需要她出來推動國家排球的發展。”

此外,恆大女排俱樂部老板許家印的表態也促使郎平接手中國女排,“他(許家印)堅決支持郎平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考慮到國家大局,認為郎平擔任主教練是有意義的事。”

潘志琛強調,選擇郎平是因為希望她將老女排的精神發揚光大,同時郎平在不同國家執教有國際化的境界和視野,有經驗,思想成熟,學習能力強,能開拓進取,強烈敬業精神和以國家大局為重。

郎平前來“救火”

但非救世主

按照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強公開的各支國字號球隊在2016年奧運會的目標,中國女排屆時的任務是奪取獎牌,中國男排則是獲得參賽資格,中國女沙的目標同樣是奪取獎牌,中國男沙要有一對組合參賽。對此,有人質疑中國女排的獎牌任務太重了,為何不能讓郎平輕裝上陣。潘志琛表示,這就是競技體育,總是有個任務的,“任何事情都得有個目標,有目標才能有動力,我也不想給她太大的壓力,有了目標才能有追求嘛。”

上世紀90年代,郎平接手中國女排時狀況與現在相差不多,但經過她的調教,中國女排在亞特蘭大奧運會成功翻身,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奪得銀牌,之后中國女排每每陷入困境外界自然想起郎平,顯然她再次充當了“救火隊員”。

對於中國女排未來的走向,郎平表示不能著急,隻能一點點靠近目標,當務之急的是要提高運動員的技戰術水平。潘志琛也清楚,雖說給郎平布置了奧運會任務,但他強調,盡管郎平到來后有利於中國女排發展的方向和目標,“但現在競技體育不是一個人能做成的,而是一個團隊做的。郎平來了,不是說她能包打天下,她也不是救世主,不能一下子就能拯救中國排球,她來了也是在舉國體制這個大環境下振興中國排球,她所需要的是團隊的支撐,下一步將與郎平打造復合型團隊,按照排球的規律來強化訓練,提高隊伍的水平。”

郎平:擔子重,需要時間

同時執掌國家隊和俱樂部會以國家隊為重心

郎平坦言:“肩上的擔子很重,因為目前中國女排的困難很多,要有很多工作要做,去一點點接近目標,需要大家給我們時間。”

在過去數次拒絕中國排協關於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邀請時,郎平更多是以身體原因而推辭。而在上一次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過程中,郎平的身體也確實出現了問題。而這一次,對於現在53歲的郎平來說,身體似乎更難承擔國家隊主教練的重擔。再次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顯然是做了充分的准備,輪到她發言時,她特意強調自己准備了一份發言稿,“女排主教練外界非常關注,等待了很長時間,今天非常認真地准備了講話稿,擔心脫稿了說不清楚。”

女兒:媽媽開心就好

“我覺得,這次再度出任主教練,我們的教練團隊非常強,很多事情他們會助我一臂之力,我可以多出一些思路、計劃,讓我們很多教練去執行。”郎平說,除了國家隊教練班子外,“還要和各省市的主教練積極配合,我們所有的隊員來自地方俱樂部,所以一直強調將和所有俱樂部一起把運動員訓練和技戰術准備好。”她還透露,自己的家人一如既往地支持她,“用我女兒的話,媽媽在哪裡都是教排球,隻要我開心就好。”

如何平衡俱樂部與國家隊主教練的關系,這也是外界一直關注的問題。郎平表示,自己既然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主要精力在國家隊,國家隊任務完成接著才是聯賽,“恆大還有自己的教練班子,亞俱杯我們一如既往,周六出發,回來以后我將盡快到國家隊上任。”

對未來沒有詳細規劃

對中國女排未來的發展方向,郎平沒有做更多的詳細規劃,她強調這需要一個過程。“時隔14年再次擔任主教練,我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目前中國排球的困難很多,排球普及程度、排球人口、優秀運動員的數量都處於低谷,中國的排球人有很多工作要做,重要的是心中有夢想,大家相互支持,共同努力,發揚傳承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永不言敗。”

郎平表示,會盡快確定國家隊的組隊時間,人員名單還要和排管中心和教練班子來決定,“改造中國女排還是需要一步步來,要認真觀察每個球員的潛力,根據她們的能力來設計戰術打法,不能紙上談兵。現在很難說自己上來了就計劃出來了,尤其是近一兩年,我們會認真地觀察,盡量組建一個合理的配備。”

(白志標)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