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中國青年報:郎平不是中國女排救世主

記者 慈鑫

2013年04月26日07: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4月25日)上午10點,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召開媒體見面會,宣布郎平正式出任新一屆中國女排主教練。排管中心對郎平執教的要求是,中國女排要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拿到獎牌。

今天的媒體見面會其實有3位主角,除了郎平之外,還有中國男排新任主教練謝國臣和中國沙灘排球隊主教練繆志紅,但到會的五六十家媒體關注的焦點隻有郎平。

整個媒體見面會持續了30分鐘,在謝國臣和繆志紅分別不到1分鐘的任職發言結束后,媒體見面會就進入了“郎平時間”。

從如何最終說服自己出任主教練到是否獲得家人的支持,從新一屆國家隊的組隊時間、人員構成到怎樣兼顧國家隊與恆大隊的雙重工作……媒體的眾多問題,郎平一一予以回答。

郎平並不只是在回答問題,她也指出了中國女排的困境:“目前中國排球普及程度較低,青少年排球人口和優秀運動員數量也處於歷史低谷,除著眼於國家隊成績之外,中國排球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何推廣以“女排精神”為核心的中國排球文化?如何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參加排球運動?如何讓排球聯賽真正實現職業化、擴大影響力?這些都是中國排球在踏上復興之路時需要解決的問題。

但同時,相比起中國女排大賽成績,這些問題又很容易被忽視。作為中國“三大球”項目中唯一有希望奧運奪牌的隊伍,近幾屆奧運會中國女排都背負著奪牌重任,盡管排球基礎的薄弱和競技實力的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但這支隊伍從來沒有輕裝上陣的權利。北京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未能完成打進決賽的任務,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女排同樣未完成奪得獎牌的任務。

現在,排管中心又一次給中國女排下達了奧運奪牌的任務,但對於改善國內排球運動發展的大環境,卻似乎尚未有任何明確計劃——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今天表示,社會化、市場化、職業化是聯賽發展的大方向,但具體的規劃,還需繼續調研和學習。

潘志琛自然清楚,中國女排近幾年競技成績持續下滑的主因是排球基礎的薄弱,而夯實中國排球的基礎將是一項系統工作,短期內不能見效,但他又表示,競技體育不能沒有成績上的目標。

在力邀郎平出任國家隊主教練的過程中,潘志琛曾專程赴廣州與恆大女排的大老板許家印面談,后者提出了排球聯賽應加快職業化改革的建議。

聯賽本應是一個國家提高排球競技實力的基礎,但中國排球聯賽創辦十幾年來遲遲未能實現職業化。作為中國第一家真正意義上的職業排球俱樂部,恆大女排4年來在聯賽中深刻感受到了難以逾越的制度障礙。每個賽季結束后,郎平都要為在國內引援大傷腦筋,這也讓恆大女排因人才匱乏遭遇到發展瓶頸。

外界猜測,郎平在身兼國家隊、恆大隊雙重主教練之后,或許會因身份的便利促進中國排球聯賽加快改革。不過,郎平究竟能在其中發揮多大作用仍未可知。4年前,當恆大女排創建並由郎平出任主教練時,外界也以為中國排球聯賽職業化大幕將由此開啟,事實上卻並非如此。

大環境不變,國家隊成績的提高有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此次中國女排主教練的產生過程如此艱難,原因也不難想象。

去年9月,隨著中國女排在亞洲杯決賽上負於泰國隊,這支隊伍整個倫敦奧運周期賽事全部結束,主教練俞覺敏到期卸任。在倫敦奧運會上名列第五和在亞洲杯賽上負於泰國隊的結果,正是中國女排目前世界地位、亞洲地位的真實寫照。自身實力下滑,但外界的期望值依然很高,這又是中國女排面臨的一大尷尬。

內憂外患之下,新一屆中國女排主教練選聘成為排管中心的棘手工作。直到今年3月6日排管中心才正式啟動了新一屆中國女排主教練競聘程序,而依照慣例,此時中國女排新任主教練應該已經產生,排管中心領導的更替顯然不是女排主教練難產的唯一原因。

4月15日,排管中心終於召開女排主教練競聘會,圈定的9名候選人有5人放棄競聘,候選大熱門郎平直到4月15日凌晨才決定參加競聘。

郎平的登場,令此次競聘頓時失去懸念。但值得注意的是,郎平是在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多番邀請下,被動參加競聘的。也許在郎平看來,自己的身體已經無法再承受中國女排主教練的工作壓力。

是無法抹去的對中國女排的熱愛,讓郎平最終決定克服一切個人困難,她甚至沒有和排管中心談太多個人待遇問題。正是潘志琛的盛情邀請和承諾,讓郎平相信,新一屆排管中心的領導,或許會因為不同的工作理念而走出一條新路,比如潘志琛今天讓媒體印象最深的這句話:“項目的成功不是主教練一個人能做到的,不是郎平來了,就能包打天下,郎平不是救世主。”

“郎平身上有著老女排的精神,有著多年的執教經驗、特別是國際執教經驗。學習能力、創新能力、敬業精神和對事業的追求,都是郎平的優勢。”在潘志琛看來,這都是郎平成為新一屆中國女排主教練不二人選的理由。

隨著郎平正式上任,中國女排一波三折的選帥工作終於完成,排管中心已經期待著中國女排站上2016年裡約奧運會領獎台的那一刻。隻不過病入膏肓的中國排球的真正復興,遠非一枚奧運獎牌所能體現。

本報北京4月25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