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齊魯晚報:女排要老精神更要新思維

2013年04月27日14:44    來源:大眾網-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果然是郎平。這位52歲前中國女排宿將,在最后時刻選擇出山,像是一出設計好了的英雄歸來式的劇本。每個人都在歡呼,郎平帶來了希望。但需要問的是,希望源自何處,又將走向何方?

在球員的生涯中,郎平取得過輝煌成績毋庸贅述。作為女排五連冠時期的主攻手,郎平也是現在活躍在排球第一線的唯一隊員。她代表著那種自強不息、奮勇爭先的老女排精神。對於身處谷底的中國女排而言,正需要有一個能穩定軍心重整旗鼓的人物,而郎平是最佳的人選。

但是僅靠郎平英雄式的回歸,就能挽狂瀾於既倒嗎?恐怕並非如此。造成中國女排近年來成績下滑的原因,其實並非是“老女排精神”的流失,而是更多深層次的原因。中國排球的群眾普及度、參與度、后備力量持續下滑,職業聯賽不職業,功利化色彩濃厚的發展模式,才是造成中國女排今不如昔的罪魁禍首。想單純依靠郎平的偶像號召力,便能解決這些問題,無疑是緣木求魚自欺欺人。正如潘志琛所言,郎平一個人救不了中國排球。

然而郎平的優勢在於,她在“老女排精神”之外,還具有自己獨特的優勢,那就是在歐美歷練闖蕩的寶貴經驗。她曾經在意大利學習和執教,並曾經帶領美國隊奪得世界亞軍。從個人經歷上講,她既能繼承袁偉民執教理念的精髓,又能融匯歐美排壇的技術風格﹔對於中國排球而言,她既可以理解傳統的管理體制,又在職業體育氛圍中形成了自己的執教理念。所以無論如何她都是一個合格的傳承者。

正因如此,我們更要珍惜郎平,她是中國排球培養出來的寶貴財富。借著她勇挑重擔的契機,做出實質性的革新與進步。前任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說,“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和任何文件上,從來都沒說中國排球聯賽是職業化的聯賽。”如果繼續以這樣的思維做事,那麼任憑郎平有三頭六臂,也是孤掌難鳴。郎平一個人確實救不了中國排球,但她或許能夠喚醒很多人,走上自救自強的正確道路。(葉嘉利)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