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女排起航惠若琪扛起大旗 郎平指出新隊長三優勢

2013年05月17日11:1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電梯門還沒打開,但門口已圍了滿滿當當的舉著相機的記者,他們都在等待著一個人——郎平。這是昨天北侖國際女排精英賽新聞發布會前的場景。電梯門“叮咚”一下開了,中國女排主帥郎平與弟子惠若琪身著國家隊隊服齊齊出現,配合著此起彼伏“?嚓?嚓”的快門聲,兩人微笑著緩緩步入會場。

今晚7點半,中國女排就將在北侖迎來郎平回歸后的“首秀”,對手是波多黎各隊。連日來,中國女排的關注度依然在持續升溫,“誰將擔任隊長”引發眾人猜測。昨天的發布會上,懸念破解——來自江蘇隊的惠若琪,將首次以隊長的身份,率領中國女排重新起航。

揚子晚報記者 張晨瑆(本報浙江北侖電)

三個優勢

郎平解析任命小惠緣由

即使在郎平和惠若琪落座之后到發布會沒開始這一當口,在場的記者們也沒有“放過”她們倆。偌大的發布廳數百名記者,有不少都離開了坐席跑到了前面,高舉著手中的相機。面對“長槍短炮”的陣勢,郎平神色自若坦然以對,小惠落落大方微微露出笑意。師徒倆還時不時耳語兩句,相視而笑,場面十分輕鬆。一同出席發布會的波多黎各、古巴、泰國三隊的主教練和隊員就沒有如此的關注度了,很顯然,大家隻為中國女排而來。

惠若琪出生於1991年,原籍遼寧大連的她在8歲時隨父親工作調動來到南京,在江蘇開始了她的運動生涯。早在16歲時,代表江蘇女排打球的她已在全國女排聯賽中嶄露頭角,並出現在了中國女排集訓大名單中。經歷了陳忠和、蔡斌、王寶泉幾任主教練后,她在俞覺敏麾下成為了絕對主力,在2011年和隊友一起拿到了亞錦賽冠軍和世界杯季軍,她在主攻的位置上功不可沒。相貌甜美而球技出眾,惠若琪也成為了球迷們的偶像。在老隊長魏秋月落選本次集訓名單后,隊長是誰一度成為懸念,而惠若琪的當選,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也是眾望所歸。

“在我看來,首先小惠經歷了世界三大賽,也算是經驗豐富比較成熟的球員﹔她的技術也十分全面﹔最主要是小惠自己也做得非常好。所以希望全隊能多給她機會去做,我相信她會做得好。”何以對小惠委以隊長的重任,郎平道出了緣由。而這三個優勢,讓小惠扛起了女排的“大旗”。

受寵若驚

小惠出任隊長“很榮幸”

在其他三個參賽國主教練暢談賽事的時候,暫時閑暇的小惠一直托著腮靜靜傾聽,也時不時可愛地撅起嘴沉思。而當郎平“夸獎”自己時,小惠的神色稍微有些?腆,當她剛要闡述當上隊長后的心情時,翻譯打斷了她並提醒她先要把郎平的話翻譯成英文,更讓她增添了一絲緊張。直到她開口,“受寵若驚”的表情一覽無余:“我非常榮幸能擔任隊長這一角色,也非常謝謝郎導給我這個機會。我覺得這對我自己來說是個挑戰,我本人非常珍惜,我自己深知還有很多不足,還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但我希望將壓力轉化為動力,我很喜歡這種有所挑戰的感覺。”惠若琪說,“希望大家督促我能夠更好地前進,能夠做好這個工作,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同為主攻手,郎平其實一直都是小惠的“偶像”,能夠得到郎平的悉心指導,雖然隻有短短的一周時間,也讓惠若琪覺得受益匪淺:“這一周的訓練自己相當充實,每天都會總結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郎導的訓練要求非常細,從無球意識到防守保護的意識,要為隊友創造條件,這是這幾天灌輸給我比較多的東西。我們是一個團隊,團體項目互相地彌補要多一些,這種要求在以前很多時候被忽略了。比賽的成敗往往就在細小的環節上體現,這些項目做起來比較辛苦,但是會有效果,這種細微的東西是給我印象最深刻的。”

淡看成績

“把比賽當訓練賽去打”

中國女排剛剛組隊,倉促比賽下郎平對於本次賽事的成績看得不是很重。她說:“六天的時間我也不知道怎麼准備,把比賽當做訓練來打。”一方面,她希望通過這次比賽向對手學習:“我們組隊時間非常短,是奧運年后第一個調整年,選了很多新的球員,我們希望利用這個比賽機會考察能力,非常期待她們好的表現,同時這是三支非常優秀的球隊,特別在亞洲,泰國隊的整體配合、技術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們也希望在鍛煉自己的同時向對手學習,如果我們能把她們非常好的戰術學到手,我們會更加強大,利用這個機會學習更多東西。”

另一方面,郎平期待隊員能充分發揮自身水平:“我覺得把她們的水平發揮出來就滿意,因為畢竟時間比較短,讓隊員做到什麼樣的水准有點難為她們,盡量放開,把自己能力發揮出來就可以了。當然教練都按高標准,還是要實事求是,一步步來,比賽中也希望球員相互間溝通。像三個新二傳,經驗不是很豐富,需要向小惠、楊珺菁這些參加過大賽的攻手溝通,互相彌補,提高球場上的應變能力。新入選的三名二傳各有特點,希望在比賽中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與此同時,她重申了本次中國女排名單是新的奧運周期第一次集訓名單,接下來還會有不斷的調整,“誰更適合這個位置,現在做決定還為時過早,會根據隊伍的需要,球員的個人能力和進步做出選擇。”

本次入選的很多年輕球員,她們是否每人都能上場比賽呢?對此,郎平表示,“我盡量給所有球員機會,但我們有些球員有傷病,可能不一定參加全部比賽。”

新女排的面紗今晚7點半就將揭曉,讓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