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衛冕世乒賽男單冠軍 張繼科:又又又又擊敗王皓

鄒曄

2013年05月21日08:12    來源:東方體育日報    手機看新聞

4比2戰勝狀態正佳的王皓張繼科連續第四次大賽決賽中擊敗王皓,同時開啟了他“雙滿貫”偉業的第一步。衛冕冠軍在登頂的這一刻換上賽前就准備好的T恤,胸前寫著“一如‘繼’往”。“當運動員就是要不斷創造歷史,突破自己。放下過去,重新再來。”張繼科以無可爭議的表現,確立自己在中國男乒領軍人物的地位。

張繼科VS王皓,最熟悉的對手,最殘酷的劇情。他們一個用455天完成“大滿貫”,實現許多運動員一生都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一個收獲連續三屆奧運會男單亞軍,創造世界乒壇的一個神話。

值得一提的是,從2007年開始,連續10次世界三大賽(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決賽,王皓都沒有缺席。昨天的決賽前,王皓最近4次決賽中面對的對手都是張繼科。但從2011年開始,笑到最后的都是后者。從鹿特丹世乒賽,到世界杯,再到倫敦奧運會,是王皓一手將張繼科送上了“大滿貫”的神壇。

前一天半決賽4比0橫掃世界排名第一的許昕,張繼科在昨天的決賽中一上來就先聲奪人,以2比0領先。十年前第一次參加世乒賽就是在巴黎,王皓希望能收獲一場完美的收官之戰。他並不是沒有機會。尤其是第四局,王皓一度7比2領先,但每拿一分都不容易,張繼科步步逼近,兩人打到10平、11平、12平。結果,還是張繼科更為冷靜,14比12拿下這在整場比賽最為關鍵的一局。場上比分一下從可能的2比2,變成1比3。王皓並沒有繳械,11比5拿下第五局,大比分扳成2比3,將比賽的懸念延續。只是最終,張繼科在第六局11比7鎖定勝局。不僅實現了衛冕,更開啟了他第二次“大滿貫”的征程。

這場經典的對決,用總教練劉國梁的話說,兩人採取的都是“不要命的,亡命徒式的打法”。張繼科賽后擁抱了他的師兄王皓,並透露自己是靠堅持“咬”下的這場比賽。“從第二局后半段開始,我已經感覺非常困難。就是在場上堅持,咬一分是一分。王皓表現得非常優秀,5次決賽面對我,到任何時候都值得敬畏。”張繼科說。

張繼科沒有像2年前一樣撕開上衣,肆意慶祝。而是奔上了看台,與自己父母擁抱。他身穿的這件加冕T恤,背后記錄著一連串日期,那是他一路走到大滿貫的歷程。在倫敦奧運會后,25歲的張繼科一度找不到新的方向,是劉國梁一句“這一輩子,你就得靠血性去拼”重新激發起“藏獒”的斗志。

“我想,我就是個創造紀錄的人。這次世乒賽前,大家並沒有太看好我。今天我驗証了。要讓大家接受你這個人,就是要用一個個冠軍讓人們接受我。”張繼科說。而再一次登上亞軍領獎台的王皓,在30歲的年紀,依然顯示出非常驚人的狀態。正如張繼科所說,“今天的比賽沒有失敗者。”

(責編:溫靜、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