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張繼科心態變成熟 世乒賽首次邀請父母場邊觀戰

2013年05月21日15:3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巴黎世乒賽今晨降下帷幕,中國隊在最后一天收獲兩金,女雙郭躍/李曉霞以4比1擊敗丁寧/劉詩雯,男單決賽張繼科再次與王皓狹路相逢,最終張繼科以4比2擊敗對手,開始第二輪大滿貫的征程。

  張繼科又贏了,這一次,他沒有重演奧運會奪冠后撕衣怒吼的一幕,而是上前與王皓擁抱,等隊友離場后,才一個箭步沖上右前方的看台,找到父母所在的位置,在他們的擁抱下振臂長嘯。

  這次世乒賽,是張繼科的父母首次到現場看兒子奪冠。之前的世界杯、世錦賽乃至奧運會,每次當他們提出到現場觀看的要求,都會遭到張繼科的拒絕,他害怕分心,害怕這會增添自己的心理壓力。可是這一次,張繼科主動邀請父母來到巴黎。他說,因為這一次自己的心態很好,更加自信,“我想他們來現場會給我更大的動力。”

  來巴黎之前,張繼科度過了一段灰暗的日子。由於在倫敦奧運會后找不到目標,失去了對勝利的飢渴度,張繼科一直狀態不斷,連續輸給薩姆索諾夫、中華台北小將陳建安以及閆安。人們一度懷疑,這隻“藏獒”是否已經丟了魂?張繼科也承認,那段日子自己過得非常“恍惚”,但出征后,國乒在奧地利集訓期間,總教練劉國梁和他一次長達三個小時的深談,深深觸動了自己,也扭轉了他的心態。

  對於這次關鍵談話的內容,張繼科在發布會上並沒有透露。當張繼科站在領獎台上時,記者終於在場館的看台上找到了劉國梁,遠遠眺望著得意弟子,劉國梁這才揭開了謎底。“在那次的談話中,我給張繼科交了底。我說在2012年前,我希望他能拿大滿貫,2012年后,作為一個球隊一個教練,能夠遇到他這樣的天才運動員並不多得,我希望他能夠成為一個球隊、一個項目的代表性人物,因為他具備這樣的實力、性格、外在形象和內在的智慧,現在唯一欠缺的是他的心有多大。隻有我們鎖定統一的目標,才能達到那樣的高度。”劉國梁說,之所以選擇在奧地利深談,就是希望在遠離國內那樣煩躁的環境下,在大賽前能夠使張繼科鎮定一下。“我給他設立了第二輪大滿貫的目標,這次世乒賽能夠奪冠,讓他看到了希望,有了這樣的動力,對2016年是好事。畢竟世乒賽前兩輪大滿貫只是一個口號,這次他已經重新出發,已經在路上了。他這次收獲的不只是一個冠軍,更重要的是又找回了大賽的感覺。我對他非常驕傲,畢竟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他能夠實現轉變。”

  可以說,劉國梁的這番話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比賽中我們可以看到過去那隻凶狠的“藏獒”又回來了,無論是面對小將樊振東的挑戰,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許昕,他都沒有絲毫留情,兩個4比0干淨利落,賽后許昕甚至感嘆,張繼科爆發力超強,擁有一板致命的能力。決賽面對王皓,張繼科完全以享受比賽的心態去面對,每分必爭,劉國梁盛贊兩人打出了比倫敦奧運會決賽更高的水平。

  當歡呼聲散去,坐在獎杯面前的張繼科臉上早已是一片平靜,口袋裡的手機不斷發出提示接收到短信的音樂聲,他默默調成靜音狀態。“外面的輿論常說我突破歷史,創造奇跡,其實當越多的奇跡、越多的挑戰擺在我的面前,我的動力會越大。如果所有的奇跡都被我征服了,我想全世界就都給我征服了!”這時,張繼科的聲量並不大,但出奇地堅定,“我已經放下過去,重新再來,向第二次大滿貫發起沖擊!”(蘇荇)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