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巴黎世乒賽

巴黎世乒賽“大團結”收場 有得有失一出乒壇好戲

2013年05月21日08:2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過去一周的巴黎不缺體育大片,巴黎聖日爾曼的法甲冠軍頒獎儀式引發大規模騷亂,貝克漢姆閃電式宣布退役並在巴黎的告別戰上洒下熱淚,而在貝西體育館,乒乓大片《巴黎世乒賽》也在熱播。在導演沙拉拉、編劇劉國梁以及眾多出色演員的努力下,這出“大片”收視高企、口碑不俗。盡管連丟兩金創20年來最差戰績,但這其實全在“編劇先生”劉國梁的掌控之內。《巴黎世乒賽》以“大團結”收場,丟金無損國乒的霸主地位,反而突顯這支王者之師的大局觀。

  丁寧/劉詩雯女雙摘銀

  張繼科男單衛冕成功

  第52屆巴黎世乒賽於北京時間今晚在貝西體育館落下帷幕,中國隊一共收獲了男單、女單以及女雙金牌。張繼科在今晚進行的決賽中以4比2擊敗隊友王皓,繼2011年鹿特丹世乒賽之后再度捧起聖·勃萊德杯。在女雙決賽中,郭躍/李曉霞以4比1擊敗丁寧/劉詩雯,實現世乒賽三連冠。

  在昨晚的女雙半決賽中,郭躍/李曉霞與丁寧/劉詩雯成功會師決賽,在決賽的爭奪中,丁寧/劉詩雯以11比5先勝一局,但之后被郭躍/李曉霞以11比5、11比7、11比5和11比7連扳4局。郭躍/李曉霞實現三連冠,這也是中國隊女雙在世乒賽的13連冠。

  中國隊包辦了本屆世乒賽的男單4強,在昨晚的半決賽中,衛冕冠軍張繼科以4比0零封許昕,王皓則以4比2淘汰馬龍,這是王皓與馬龍連續3屆在世乒賽的男單半決賽相遇,馬龍3戰3負。這也是張繼科與王皓第5次在世界三大賽的男單決賽中相遇,張繼科贏了3次,最近一次是去年倫敦奧運會男單決賽,“藏獒”憑借那場勝利,成為最短時間內成就“大滿貫”的國乒隊員。在今晚的這場巔峰對決中,張繼科再次笑到了最后,以4比2成功衛冕。

  最佳導演

  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

  沙拉拉執導的《巴黎世乒賽》裡外都是戲——與歐乒聯主席博西的明爭暗斗再加上涉嫌牟取私利1.2億人民幣,這位“總導演”險些下台,不過這更多的是他給外界制造的“假象”。從新一屆國際乒聯競選的票數來看,在202位代表中贏得149票的沙拉拉依舊取得了壓倒性勝利,而在選舉之前,他無疑早已成竹在胸。

  過去16年一直致力於打擊中國隊以營造“亞歐和諧”局面的沙拉拉,顯然在經歷了連任危機之后開竅了。於是,他在自己的8人“內閣”名單中加入首次參與國際乒聯副主席競選的施之皓,后者由中國乒協推薦。擁有217個協會的國際乒聯財雄勢大,有龐大的中國受眾支撐著,乒乓球比賽在過去3屆奧運會的收視排行中名列前5。沙拉拉不僅絲毫不擔心乒乓球被邊緣化甚至剔除出奧運會,更雄心勃勃地謀求繼續拓展領地。他在上任宣言中明確表態,未來4年將爭取讓混雙項目進入奧運會。

  《巴黎世乒賽》的金牌分配也正好從了沙拉拉導演的意圖,國乒不再包攬,朝鮮隊與中華台北隊各得一金,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最佳編劇

  中國隊總教練劉國梁

  好的戲碼少不了一名優秀的編劇,出了名“點子多”的中國隊總教練劉國梁自然勝任有余。國乒在倫敦奧運會之后致力於“第三次創業”,說白了就是在自身優勢不減的前提下幫助其他國家與地區乒乓球運動加快發展步伐,讓這項運動至少“看起來”不再一家獨大。

  本次世乒賽,首次作為總教練出征的劉國梁早已為國乒可能的“丟金”埋下伏筆,男單、女單以及女雙盡遣主力,男雙與混雙兩個項目則明顯地雪藏核心隊員,以老將搭配小將為主。“為實現項目的可持續發展,不排除未來幾年大賽丟金的可能。” 劉國梁早在出征之前就把“丑話”說在前頭,過去一周演的劇情,只是按編劇的思路毫厘不差地演繹著。

  劉國梁在劇情編排上做到了環環緊扣與牽動人心,王勵勤馬琳兩名老將的出局賺足眼淚,感人至深。但在國乒最看重的男單與女單,劉國梁則毫不含糊地嚴防死守,連4強席位也一個不讓。收放自如,是編劇先生撰寫《巴黎世乒賽》劇本的最大特色。

  最佳男主角

  中國男乒老將馬琳、王勤勤

  馬琳33歲,王勵勤35歲,他們曾經共同締造“馬王時代”,如今則雙雙成為巴黎失意人。但不管成績如何,他們的堅持讓他們能夠在失敗之后笑著離開,這就是當選“最佳男主角”的最有力依據。帶著沖擊“大滿貫”的夢想,馬琳最后一次出征世乒賽,可是卻止步64強。在男雙決賽中再次落敗后,他終於在賽后透露,退役已經寫上日程:“我應該會逐步退出國家隊。到了這個年紀,要重新進行人生規劃,這很正常。”

  王勵勤與師妹饒靜文被擋在混雙決賽門外,作為老大哥的他賽后一直在安慰痛哭的隊友。一小時后,他與小將周雨在男雙比賽中出局,他摟著師弟的肩離開賽場。勤奮刻苦的王勵勤一直是全隊的楷模,如果不是在人才濟濟的中國隊,也許他會是世界乒壇堪比瓦爾德內爾的“常青樹”。被問到這是否他最后一屆世乒賽,王勵勤的答案與馬琳截然相反:“希望不是。”然而歲月不饒人,也許巴黎世乒賽就是王勵勤在國際賽場的絕唱。

  最佳女主角

  新一代“大滿貫” 李曉霞

  浪漫的巴黎,讓李曉霞圓了“大滿貫”夢想。李曉霞比張怡寧王楠遲出道,又比丁寧、劉詩雯稍早,於是她夾在中間,不缺實力,隻缺機會。她直到去年才等到參加奧運會的機會,結果成為倫敦奧運會女團與女單雙料冠軍。

  這次在巴黎李曉霞依然不是最受關注的國乒女單主力,丁寧比她人氣更旺,劉詩雯比她更有人緣。但最終丁寧和劉詩雯都沒能阻止李曉霞拿到成就“大滿貫”的世乒賽女單冠軍。2003年,當張怡寧、王楠馳騁巴黎世乒賽的時候,李曉霞正在為自己無緣世界青年錦標賽女單決賽而沮喪落淚,如今,她成為繼鄧亞萍、王楠以及張怡寧之后,中國乒壇歷史上第4位“大滿貫”得主,再加上中國女隊主教練孔令輝的一句“李曉霞已成為了新的領軍人物”,最佳女主角當之無愧。

  最佳新人

  男雙冠軍、中華台北小將陳建安

  在中國隊“半賣半送”之下,本屆巴黎世乒賽男雙冠軍被中華台北隊的陳建安/庄智淵奪得。國乒世乒賽男雙11連冠夢碎,成全的是中華台北隊歷史上首枚世乒賽金牌。年僅22歲的“90后”陳建安可圈可點,這是他繼3月下旬在廣州的乒乓球團體世界杯上擊敗張繼科之后,又一次在國際賽場上制造冷門。

  在2008年的馬德裡世青賽上,年僅17歲的陳建安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奇跡奪冠,本屆巴黎世乒賽前,這位性格?腆的大男孩坦言隻希望在比賽中多堅持幾輪,不要一上場就被淘汰。他視德國名將波爾為偶像,最想戰勝的則是中國隊的馬龍。

  顯然,陳建安在巴黎的收獲大大超出了預期,他與搭檔庄智淵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最后戰勝了守在最后一道防線的中國隊組合馬琳/郝帥,成功奪冠。對於自1985年參賽以來的世乒賽首冠,連馬英九也給二人發去賀電,贊揚他們“堅持到底、不屈不撓”。

  最佳男配角

  51歲的“海外兵團”何志文

  西班牙隊51歲的何志文是本屆世乒賽年齡最大的選手,他參加男單與混雙兩個項目,還挺進了男單16強。這位上世紀80年代就曾代表中國隊參加世乒賽的“海外兵團”老將還沒有打算退役,因為當運動員比當教練更加“好玩”,他還想多“玩”幾屆世乒賽。一年裡何志文隻有幾個月在歐洲打聯賽,其余的時間就在安達盧西亞的家裡享受人生。

  何志文已經數不清這是自己的第幾屆世乒賽了,他坦言參加國際比賽是掙不了錢的,自己到了知天命的年紀依然在堅持純粹為了享受乒乓球帶來的樂趣,“世乒賽很刺激,感受與普通的公開賽完全不一樣。”他對成績沒有硬指標,反正能贏就贏下去。何志文最后敗在了年僅21歲的日本隊新秀鬆平健太拍下,得知對手的年齡時,他笑了:“我的技術太落后了,速度也不如他。”

  何志文其實有掙更多錢的機會,但是那需要搬到馬德裡或巴塞羅那,何志文不願意,因為他覺得安達盧西亞非常舒服。他在2007年薩格勒布世乒賽上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的花園正在修理,結果直到現在還沒修好,“都長草了,懶得修。”別看年紀不小,但何志文的體力不輸年輕選手,他有些得意地告訴記者:“我保養得好,平時很注重飲食,休息的時間也早。”何志文這樣的“老頑童”,把巴黎世乒賽點綴得更加多姿多彩。

  最佳女配角

  日本隊頭號女單福原愛

  10年前在巴黎,14歲的福原愛第一次參賽便挺進女單8強,贏球喜極而泣,輸球淚洒當場,率真可愛的她當即俘虜了萬千球迷的心,成為在中國知名度甚高的日本乒乓球女運動員。時隔10年,福原愛已經長成標致的大姑娘,她這次參加女單、女雙以及混雙3個項目的角逐,可惜成績並不理想,女單更是首輪出局。不同的是,這次她沒有動不動就掉眼淚,除了說到動情處紅了眼眶,大部分時間均保持著驚人的冷靜。

  “瓷娃娃”用越來越好的中文說:“這次沒有打出什麼好成績,挺傷心,挺失望,但是希望把失望變成動力,明年還有東京世乒賽,那個時間要爆發出來。”福原愛還特別感謝中國球迷對自己的喜愛:“我很感謝他們,比賽的時候會拍照啊,簽名啊,還有球迷給我買珍珠奶茶、星巴克,買我愛吃愛喝的東西。”她坦言,有中國球迷支持自己,感覺很幸福。(楊敏)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