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巴黎世乒賽

馬琳 拼不過歲月留下了精神(體壇聚焦)

記者 李長雲

2013年05月18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巴黎世乒賽賽程過半,在當地時間16日的男單第二輪一場焦點戰中,中國老將馬琳以1︰4負於日本選手鬆平健太,沖擊自己職業生涯“大滿貫”的夢想就這樣畫上了句號。

馬琳在比賽中盡力了,與其說輸給了對手,不如說是輸給了自己。33歲的他,體能明顯下降,他的撒手?——直板正手積極跑動進攻已無法打出100%的功力。輸給比自己小11歲、正處巔峰期的對手,也在情理之中。

“歲月不饒人”,正如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所言,“從球路上看,馬琳也難打一些。4年前在橫濱世乒賽上他也是以4︰3贏的鬆平健太。現在馬琳場上跑動與巔峰時期有差距,但他已經拼了。”

在參加巴黎世乒賽的823名選手中,直板選手隻有10人左右。對此,有著40多年球齡、擁有豐富世界大賽經驗的前國手倪夏蓮感慨地說,直板選手成長周期長,但運動壽命,特別是巔峰狀態時間短,這導致許多選手不願意練直板。馬琳征戰9屆世乒賽,堅持到今天實屬不易。

在中國乒乓球界,人們對於直板打法有著揮之不去的情節,容國團、郗恩庭、郭躍華、江嘉良、劉國梁……直板成就了中國乒乓球無數榮耀。馬琳也是繼劉國梁之后世界乒壇最優秀的直板選手之一,並取得過奧運會、世界杯的冠軍,獨缺世乒賽男單冠軍。

為了沖擊自己的大滿貫夢想,為自己的最后一屆世乒賽畫上一個完滿的句號,馬琳在備戰期間訓練強度可謂是所有中國隊員中最大的一個,體重也因苦練降了16斤。但最后將他“送出”世乒賽的不是別人,正是他在4年前橫濱世乒賽中戰勝的鬆平健太。

但遺憾之余,馬琳也留下了一長串紀錄。這一長串紀錄,也許在今后很多年都將是馬龍張繼科、許昕等師弟們追逐的目標。馬琳9次參加世乒賽男單比賽,是國乒參加男單比賽次數最多的選手﹔馬琳已經獲得了18個世界冠軍頭銜,是世界乒壇獲得世界冠軍數量最多的男選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馬琳獲得了男單與男團冠軍,他也就此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在一屆奧運會中既獲得男單金牌又獲得男團金牌的選手。

世乒賽男單冠軍,馬琳曾經無限接近。此前8次參加世乒賽男單比賽,馬琳獲得過3次亞軍、兩次季軍,夢想總是在觸手可及時戛然而止。而如今的巴黎貝爾西體育館,又一次成為他夢想終結的地方。遺憾難免,但身經百戰的他,明白這正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論輸贏,我該怎麼樣還是怎麼樣。”

劉國梁也頗有感慨:“馬琳已經很努力,但老將總會有這麼一天。我對他說,哪怕能贏一局,你的最后一屆盡心盡力就可以了。再優秀的運動員都會失利,隻要他堅持到最后,總會有被人打敗的一天。馬琳站在這裡,更打動人的是一種精神。”

聯系本文記者

李長雲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