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琳仍可能参加明年乒超 历经多次改革从未退缩

2013年12月10日14:54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琳仍可能参加明年乒超 历经多次改革从未退缩

  2013年巴黎世锦赛,马琳在赛前宣布,这将是他最后一届世锦赛,从此之后将不再出战国际比赛。现在,马琳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其间更是几度洒泪挥别队友。不过,退出国家队并不意味着马琳将会彻底退役,他仍有可能参加明年的乒超联赛。

  马琳被誉为将直板打法演绎到极致的人。在横板占据主流的世界乒坛,马琳凭借超人的乒乓天赋和顽强不屈的精神登上世界之巅,其间经历过小球改大球、无遮挡发球、11分制、有机胶水改无机胶水等多项改革,每一次都在被认为接近被淘汰的危急关头置之死地而后生,并连续创造奇迹,堪称世界乒坛的一朵奇葩。

  事实上,直拍运动员很少有像马琳这样运动寿命的,刘国梁26岁时已经退役,江嘉良25岁离开乒坛,33岁退役的金泽洙已经是罕见的“高寿”。而马琳在高手林立,几乎每隔两年就有一波如狼似虎的少年人闪亮登场的中国队,坚持到了33岁。马琳经历过无数次的技术修改,到了快进国家队了才在球板反面贴上反胶,他也经历过无数次的队内选拔,但最后仍旧站到了乒乓球运动的最高峰,除了世乒赛男单冠军,马琳将该拿的冠军几乎拿遍。

  尽管未能戴上大满贯的桂冠,但马琳退出国家队几乎无憾。在马琳之后,国乒的直板选手愈发显得凤毛麟角,这些年,乒乓球的技术发展非常快,规则的改变导致了击球的速度减慢、旋转减弱、力量减小。相比而言,规则的变化对直板打法影响颇大,直接导致了直板正胶打法的退出。“培养一名直板选手,要比培养横板选手难度大得多。”刘国梁直言。在全国锦标赛上,规则要求团体赛每队必须有直板队员上场,试图通过政策扶持、保护直板打法,但这改变不了直板选手的总人数进一步减少的现实。在横板、直板的较量中,仅依靠政策扶持直板、保留直板显然不够,更需要直板在创新中求得新生。马琳能够长年屹立而不倒,证明了直板打法仍然具有生命力。“直板打法的人实在少,只有让这些人长期站住脚,才会对乒乓球发展起到关键作用。”马琳退出国家队,只是国乒队中后浪推前浪的又一次更迭,国乒的接力棒,开始交到张继科、马龙、许昕甚至樊振东的手中,但马琳,无疑是独一无二的那个。

  □本报记者/黄 岩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