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巴黎世乒賽>>賽場內外

劉小明:所丟兩金皆因訓練弱化 戰略調整雙打已不是重點

2013年05月22日09:5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楊磊)本次世乒賽,中國沒能實現冠軍包攬,很多球迷認為這次丟冠是准備不足,也有人說是放水,也有人認為使我們乒乓球整體轉型產生的結果。

對於這幾種說法,劉小明認為這幾種說法都沾一點點邊,但是又都不准確,或者說法不是很正確的。

比如說放水,你可以看比賽現場,無論是王勵勤、饒靜文混雙的這對,還是男雙的馬琳、郝帥這對,在比賽場上都是特別拼。”

“像饒靜文,她是第一次參加世乒賽,也是一個曾經拿過全國城市運動會女子單打冠軍的一個選手,國家隊待了多年,但是她沒有參加過世乒賽,更談不上拿世界冠軍。如果一個國家隊的選手在自己的乒乓生涯中沒有拿過世界冠軍,還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所以她是很想拿這個世界冠軍的。”

“王勵勤作為一個老將估計也是最后一次參加世乒賽,他希望有一個圓滿的收官,也是想拿。但是,為什麼沒有拿?就是說他不是故意放水,而確實在混雙項目上,因為中國隊就沒有充分精心地去准備,因為戰略的選擇,不把雙打作為重點以后,男隊、女隊分開兩個地方集訓,男隊是在四川成都,女隊是在中山進行集訓,根本就沒有機會在一起配合雙打。像朝鮮隊,拿冠軍的,他們男女隊都在一個地方集訓,訓練在一起,配合、准備的比我們要充分。”

“還有,男雙丟掉的這塊金牌和混雙有點類似,還是練得比較少。雖然男隊都在一起,但是男隊雙打平時在訓練中佔的比重是很少很少,可以說連10%都不到,這次世乒賽重點在訓練期間還是准備單打項目,馬琳和郝帥雖然以前他們倆也配過,但是主要不是他們倆配,可以說是這屆世乒賽他們倆在我印象中是第一次配合,因為馬琳和陳杞還拿過奧運冠軍,馬琳和王皓,和其他的都配過,但是和郝帥的配對確實好象在我印象中參加世乒賽是第一次,當然是一左一右,配合方便一些。但是,由於還是准備的不是特別充分,包括每一個從發球、接發球,戰術的組合等。另外,馬琳他已經過了巔峰期,所以,他打一板很漂亮的球,我們在比賽中看到,這個可以,但是人家回過來以后,再接著打,多打幾個回合,他失誤就會增多。”

“我們選擇也不是像上一屆世乒賽的時候,在分別集訓地時候精心地做一些准備,那時候雙打訓練時間可以佔到20%到30%,所以這次馬琳輸了也不奇怪。”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