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巴黎世乒賽>>賽場內外

劉小明:推廣乒球要雙管齊下 迎進來走出去並行

2013年05月22日10: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楊磊)同是隔網運動的網球,曾經在中國也不受關注,高水平運動員也集中在歐美。但是自從李娜鄭潔等中國運動員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現在關注的人也越來越多。那麼乒乓球能否效仿網球,通過球星帶動項目的發展呢?

劉小表示:“歐洲德國出了一個波爾,雖然只是一個人,但是他等於是歐洲乒乓球界的代表,在世乒賽場,以往我去採訪,不管在薩格勒布、多特蒙德,全場上萬的觀眾對號入座,給他加油,他跟中國人抗衡,爭奪世界冠軍或者世界前幾名,對於整個帶動歐洲乒乓球起來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如果歐洲近幾年能夠再涌現一個波爾那樣的,甚至如果能夠更多當然更好了,當然這個有時候是可遇不可求,確實需要有這方面的天才或者再加上機遇才能出現。目前,歐洲男子乒乓球像波爾那樣出色的確實還不是很多。”

有很多的外國運動員選擇在中國參加乒乓球聯賽,在中國訓練,像福原愛、瓦爾德內爾等球員,常年在中國進行比賽訓練,這對於他們水平的提高似乎也是一種捷徑。

劉小明認為:“這些國外運動員來中國打球等於來中國進修,這確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而且現在包括中國的教練,其實福原愛是從中國請了教練,從沈陽請了,最早在天津也請了,她的教練都是中國人,她跟中國教練朝夕相處,而且她的中國教練就是東北人,所以她是一口的東北腔。外國運動員到中國畢竟不可能長年累月地都在中國,實際上還是要有中國教練走出去。現在說是辦乒乓球學院,在歐洲辦分院,現在大量的中國乒乓球選手還是屬於自發性的單干戶,以個體戶這種形式走出去,比如到美國,乒乓球水平不是很高,到那邊打球的中國運動員大概不下三五十人,但是他們都是自發性出去的,而且也沒經過中國乒協,所以他們的水平,不管是技術水平,還有就是球風,還有球品,這方面都是很參差不齊的,這樣有的時候包括起碼的禮貌,包括和人家握手,和裁判不爭執,服從裁判這方面,個別的選手,做得不是太好,這樣我覺得中國乒協包括推廣乒乓球運動應該有一個全盤的計劃,更好地來組織,而不要處於那種自發地狀況。”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