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专访澳乒协主席:澳大利亚乒乓球的未来充满希望

2013年06月09日10: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堪培拉6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徐海静)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但在澳大利亚乒乓球运动尚处在“婴儿阶段”。不过,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运动,“我对乒乓球在澳大利亚的发展有信心,”澳乒协主席威尔·古迪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澳大利亚乒乓球公开赛8日开赛,6个国家和地区的79名运动员前来参赛,其中包括韩国名将吴尚垠。

古迪尔对新华社表示,澳乒乓球运动并不普及,水平在世界而言并不算高,这次能吸引到赞助,举办这一国际水平的赛事对澳乒乓球界而言是一件大事。

古迪尔介绍说,大约100万澳大利亚人不同程度地参与乒乓球运动,但注册的运动员只有9千人。不过,对澳乒乓球发展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澳大利亚迎来越来越多的亚洲移民,在未来十年,他们会带动更多人对乒乓球感兴趣,从事这一运动。

古迪尔认为,澳乒乓球目前最需要的是支持和赞助,如果有更多企业对此感兴趣,给乒乓球投资,将有助于提升这项运动的形象。

此次澳大利亚公开赛得以举行是由于澳乒协得到了澳大利亚柯蓝集团的赞助,后者将在未来3年赞助澳公开赛、澳全国锦标赛、澳青年锦标赛共9项赛事。

柯蓝集团为澳籍华人企业,董事长李涛表示,很多中国人都有乒乓情结,希望通过赞助澳乒协的赛事,推动乒乓球运动在澳的开展,提升在澳举办的乒乓球赛事的级别和水平,同时为深化两国了解和友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古迪尔说,澳乒协与华人企业、中国企业的合作也处在“婴儿”起步阶段。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经济交往的日益紧密,相信会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所以“我对澳大利亚乒乓球的未来充满信心”。

他还希望将乒乓球搭建为一个澳中两国交往的平台,将旅游、商业等内容都放入其中,通过体育建立更多联系。

对于乒乓球界的中国“海外兵团”现象,古迪尔表示,对澳大利亚而言这么做没什么问题。但他同时表示,为了平衡出生在澳大利亚和后来移民到澳大利亚的运动员的参赛机会,必须好好对此进行管理。“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制订规则来限制某一领域,达到这样的平衡。这更多是管理问题。”

他还表示,澳乒协不希望简单地引进中国运动员,让他们移民澳大利亚。“我们更想看到的是一种运动员的交换。邀请高水平中国运动员来访问,提高澳大利亚运动员的水平,提升乒乓球运动在澳大利亚的形象。”

关于乒乓球中国一家独大的现象,古迪尔说,中国乒乓球水平世界最高是现实。如果什么都不做,可能会成为问题,但事实是,中国乒协正在积极地帮助其他国家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因此,可以说,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不是严重的问题。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