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巴黎世乒賽>>賽場內外

劉小明:國乒長盛不衰有秘籍 效仿網球可能性不大

2013年05月22日10:5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楊磊)許多人擔心國乒在推廣乒球運動的同時,內耗過大,容易出現此消彼長的情況,對手強大了,自己的水平卻降低了。對於這種顧慮,劉小明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劉小明表示:“自己的水平能不能保持,要有一批從事乒乓球運動的人士,像過去最早的徐寅生,后來中生代的蔡振華,現在劉國梁孔令輝,他們這批人對乒乓球運動規律的掌握透徹,確實是很到位的專家,后來從體制上來保証,現在我們乒乓球還是實行的舉國體制,沒有完全像網球單飛的形式,我們覺得這種體制發展還是比較有利於提高中國乒乓球水平的。另外加上乒乓球這項運動比較適合中國人的身體素質、體形,靈巧型的。這樣加上幾方面的因素綜合在一起,我覺得都做得比較好,所以乒乓球就能夠保持長盛不衰。”

中國網球在經歷了體制改革之后,迎來了發展的春天,幾位運動員成績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那麼未來乒乓球是否也會走向網球,走職業化的發展道路呢?

劉小明認為,乒乓球如果由個人為主,個人去掙獎金養活自己,養活教練,養活自己的一個團隊,這種形式至少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好像還不太可能,隻會有些新的發展,有些變化。

“比如說像單項世乒賽,更多的是發揮個性化的,就是個人的。另外,在教練,更加鼓勵社會的參與。因為現在不是專業乒乓球隊運動員,不是國家隊的就別想參加國際比賽,將來以后像這種公開賽、職業巡回賽,是不是可以吸收一些個體戶,也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調動地方社會上的教練員、運動員的積極性,當然這個還比較遙遠,因為他們水平目前來講還是和國家隊差得比較大。但是如果能夠調動更多人的積極性,包括吸收國外的打我們的乒超聯賽,這樣能有更多的人來參與,而且不僅僅是一種形式,是能爭奪冠軍,還有各種各樣的獎勵。”

“這次世乒賽上,我覺得它有一個很懷舊的場景,就是讓20年前的乒乓球世界冠亞軍蓋亭、賽弗打了一場表演賽,模仿20年前他們奪世界冠軍的情形,既懷舊,又調動觀眾的興趣、積極性,對推廣乒乓球運動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