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劉國梁:把狼養凶才能做大做強 激發對手積極性

2013年05月23日10:4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結束世乒賽征程的中國乒乓球隊返京。盡管隻帶回3枚金牌,總教練劉國梁仍對巴黎之行的成果感到“挺滿意”,不僅因為隊伍在重點項目單打中包攬4強,更因為項目推廣計劃實施得“非常理想”。在劉國梁看來,戰略性丟金有助於激發對手的積極性,而國乒“養狼”的措施遠不止如此。

對手奪冠激發積極性

國乒上一次在單項世錦賽中丟掉兩金,還要回溯到1993年。這一次,中國隊在男雙、混雙中未遣主力。盡管隊員全力以赴,仍痛失兩金。對此,劉國梁否認“讓球”一說,稱其為奪金“從數量到質量”的轉變。

不是讓球,而是戰略,一方面鍛煉隊伍,一方面選擇性放棄。“不僅我們對雙打不像單打那麼重視,德國隊的波爾和奧恰洛夫也沒配合男雙。這兩個項目不是奧運會單項,競爭不會那麼激烈,水平比較接近,另外也出現了一些冷門。”

強隊不重視,但如劉國梁所言,對於其他隊伍來說,卻是創造歷史的好機會。男雙冠軍庄智淵、陳建安各自獲得了3萬歐元重獎,混雙冠軍金仲更是激動得淚洒頒獎儀式。即便獲得混雙亞軍的韓國隊員,也成為了該國媒體焦點。

金牌不是為了丟而丟,“如果能讓其他協會看到更多希望,他們就會有更多信心和興趣尋找突破口,會投入更多力量去搞乒乓球,項目在世界范圍內的受歡迎程度也會提高。”劉國梁的話很實在,“對我們來說,包攬不是很難。但如今金牌已經不是惟一目標,不像原來,要靠包攬實現職業理想。現在國乒更重要的任務,是如何把項目做大、做強,讓更多人來參與。”

訓練營是最核心利益

劉國梁坦言,奪得混雙和男雙金牌的選手實力“還不是最強的”。用金牌調動積極性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國乒將“讓”出核心利益——不是金牌,而是開放一線主力與對手共同訓練,真正把“狼”養凶。

劉國梁認為,最大的核心利益便是共同訓練,“而且是國家隊主力陪你練。以往的訓練營隻開放二隊,這次我跟德國、法國俄羅斯、比利時等隊都進行了溝通,將與一隊共同集訓提上日程,得到了積極響應。”訓練營將令對手更直觀地研究中國隊員,以及感受最先進的訓練方法和器材,“隻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提升對手實力,促進項目發展。”

劉國梁還提到,“養狼”的最大“市場”在歐洲,“乒乓球在歐洲很受歡迎,只是年輕隊員的培養跟不上,導致青黃不接。訓練營會重點幫助歐洲青少年球員提高水平,取得突破。”少帥表示,就算打破中國隊壟斷,亞洲稱霸也不行,“如果半決賽、決賽出現歐洲面孔,關注者會更多,乒乓球才會真正成為世界的運動。”

除訓練營外,此前已在運作的跨國配合雙打、向歐洲聯賽輸送高水平球員等計劃,都將繼續開展。同時,乒超聯賽也將進一步向其他協會球員開放。已就任國際乒聯副主席的施之皓,則將在德、法等國開設中國乒乓球學院分院。如此手把手地“養狼”,無疑將對國乒的戰績造成更大影響,對此劉國梁稱已做好心理准備,“若要實現項目的可持續發展,隻能這樣做。”本報記者 王笑笑

張繼科:不斷努力去書寫奇跡

本報訊(記者 王笑笑)巴黎世乒賽上,“大滿貫”得主張繼科再奪男單金牌,邁出了實現“雙滿貫”的第一步。昨日抵京后,他豪言要力爭“不斷書寫傳奇”。

一身西裝的張繼科,昨天一現身機場,便被前來接機的球迷“淹沒”,潮水般涌來的鮮花、禮物讓他有點亂了手腳。“奪冠感想有兩個。一是2011年奪冠后,錯頒給我了女雙冠軍獎杯,這次拿到名符其實的聖·勃萊德杯很開心。”玩笑過后,張繼科恢復了一貫的霸氣,“再有就是用成績証明了自己。賽前大多數人都不太看好我,希望他們以后不要再妄下結論了。”

那麼,此前狀態不佳的衛冕冠軍,賽前看好自己嗎?“當然!作為男隊現役成績最好的隊員,沒有理由不看好自己。雖然沒有絕對把握奪冠,但機會肯定是有的。”被問及是否認為自己已是“No.1”,張繼科微微一笑,沒有正面回答,“最起碼這次比賽我是冠軍。我現在想的就是怎麼保持,繼續前進。后面的路會更艱難,我要做的就是超越前輩創造的歷史。隻要還在打球,我就要不斷努力去書寫奇跡。”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