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馬刺堪稱21世紀最成功NBA球隊

2013年05月29日08:2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體育專電(記者張榮鋒)盡管隻擁有四個NBA總冠軍頭銜,遠不如凱爾特人的17次和湖人的16次捧杯,也不如公牛的六冠榮譽,但在21世紀已經開啟的13個賽季裡,馬刺則可堪稱最成功的NBA球隊。

進入新世紀,馬刺已經連續13個賽季打進季后賽,是NBA唯一一支21世紀每個賽季都挺進季后賽的球隊。成績上,馬刺同樣精彩靚麗,三次打入總決賽,並都成功問鼎總冠軍,另外三次打入西區決賽、四次進入西區半決賽。27日完成橫掃灰熊后,馬刺在新世紀的13個賽季裡已經第四次躋身總決賽。

21世紀過去的13個賽季,可以跟馬刺比拼的球隊隻有湖人。湖人在過去的13個賽季,共12次打入季后賽,僅比馬刺遜色。但湖人六次打入總決賽,並四次奪得總冠軍。單從總冠軍頭銜數量看,湖人壓過馬刺,因此稱馬刺是新世紀最偉大球隊或許存在爭議,但從整體穩定性和性價比角度講,馬刺堪當最成功NBA球隊,況且以馬刺的總決賽百分百成功率看,他們本賽季有望奪得新世紀第四冠,填平同湖人對比的唯一短板。在馬刺的13次季后賽經歷中,兩次首輪出局,湖人12次季后賽中,三次首輪出局。

認可馬刺最成功的另一個標志是這支球隊出自於小球會城市聖安東尼奧,不具備湖人、尼克斯、凱爾特人公牛的豪門背景,更是花小錢辦大事的典范。從投入產出比看,馬刺更無愧NBA最好球隊。本賽季馬刺的工資總額將近6800萬美元,NBA排名第12,而湖人的工資總額長期聯盟第一,本賽季超過9900萬美元,超出馬刺近三分之一﹔馬刺最犀利的武器帕克+鄧肯的工資隻有2200萬美元,不敵湖人科比一人的2800萬美元。本賽季的開支對比也是兩隊新世紀的一個縮影,湖人一直追求高投入換取高產出,而馬刺則本著實用和經濟的原則,更注重效益。相比之下,湖人唯一的一點成績優勢在馬刺面前一下子變得黯淡無光。馬刺在過去13個賽季,有12個賽季常規賽西區排名前三。

馬刺緣何可以如此成功?

首先要歸功於馬刺的傳奇教練波波維奇。美國空軍出身的波波維奇1997年開始執教馬刺,共四次率領馬刺舉起奧布萊恩獎杯。波波維奇作風硬朗,執教嚴格,他將嚴謹的作風帶給馬刺,要求隊員嚴格執行戰術安排,打造堅固的防守,不允許隨意和無謂的失誤。在他執教馬刺的15個賽季,馬刺年年打進季后賽,他無疑是成功的掌舵者。

馬刺的成功還源於陣容的穩定。2003賽季構建的帕克+鄧肯+吉諾比利“GDP”組合,至今仍是馬刺中堅力量。當凱爾特人的三巨頭組合瓦解之后,當我們感嘆加內特和皮爾斯“二老”已無力支撐綠軍之時,我們卻驚奇於構造了10年的三叉戟組合似乎擁有永不逝去的青春和活力。盡管本賽季吉諾比利的表現不夠搶眼,但對陣勇士第一場的雙加時苦戰,阿根廷人的驚艷三分絕殺依然能展現出“妖刀”本色。37歲的鄧肯依舊老當益壯,如此高齡球員依舊入選本賽季第一陣容,堪稱壯舉。

看到馬刺的成功,不禁又要贊嘆波波維奇的神奇。最近兩個賽季,波波維安排鄧肯上場的時間明顯減少,很好地維護了這位老將的健康和體能。有了波波維奇的保護,鄧肯才能成就“好鋼用在刀刃上”的佳話。在橫掃灰熊的兩場加時賽上,鄧肯幾乎依靠一己之力,兩次助馬刺勝出,成就了“加時之王”的美名。波波維奇也是一名點石成金的大師,在馬刺持續穩定的新世紀征程中,馬刺依靠的絕非僅僅GDP,一個個不為人知的小人物,在波波維奇的點化下都得到升華。已經退役的鮑文被打造成防守專家和底角三分投射器,名不見經傳的小將丹尼·格林、萊昂納德和尼爾都是馬刺的新鮮血液,正是他們在填補老將空出的上場時間,而三人的工資總額才600萬美元。看似笨拙的大個子斯普利特和投籃動作極不規范的邦納都成為馬刺的利刺,在馬刺需要的時候都能有所貢獻,這不得不讓人稱贊波波維奇的高明和神奇。

馬刺的成功也仰仗於陣容的穩定,首先是教練波波維奇自從1997年執掌馬刺以來,一直執教至今﹔鄧肯、帕克和吉諾比利分別於1997年、2001年和2002年加盟馬刺,三人始終全身心投入到這支球隊,隊員和教練都極好地詮釋了忠誠和專一。傳奇教練加GDP構筑起了馬刺的脊梁,穩定的陣容打磨出球隊成熟的戰術配合、信任和默契。同時馬刺又不是一成不變的球隊,注重角色球員的補充和新人打造。

在新世紀的頭13個賽季裡,馬刺的成功融入了球技、戰術、紀律、管理、經營和團隊合作等多方面知識,馬刺無疑是一個體育俱樂部成功運營的典范和杰作。

(來源:新華網)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