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再見了!又壞又帥的陶菲克 羽壇4大天王僅剩林丹李宗偉

2013年06月14日08:2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陶菲克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 發

  陶菲克妻子女兒。

  北京時間6月12日晚,2013年世界羽聯超級聯賽印度尼西亞公開賽繼續進行首輪角逐,本土名將陶菲克壓軸登場,對陣印度選手塞帕拉內斯,結果陶菲克在先拿下一局的情況下,被對手連勝2局逆轉,職業生涯最后一戰以失利告終,輸了球的陶菲克宣布正式退役,告別世界羽壇。

  一場意外的失敗告別

  當今世界羽壇,以林丹李宗偉、陶菲克以及蓋德領銜的4人被稱之為新“四大天王”。隨著去年蓋德退役,世界羽壇也迎來了天王退役的時代,早在今年年初,近年來狀態下滑明顯的陶菲克便表示今年將會退役,職業生涯最后一場比賽將放在本土舉行的印尼超級賽。

  值得一提的是,印尼賽之前公布的簽表中,四大天王中僅剩的3人居然很巧合地分在了同一個1/4區,而林丹則因為近一年暫別賽場,世界排名下降明顯,不得不從資格賽打起。如果林丹順利晉級正賽,首輪就將對陣陶菲克,而兩人的勝者第二輪基本對陣李宗偉。

  也許是造化弄人,開賽前不久,林丹突然宣布退賽,理由值得玩味,多數人都覺得林丹此舉是成全陶菲克的退役戰,正如他去年成全蓋德一樣。首輪2:1逆轉王睜茗的李宗偉,據悉也有可能會在對陣陶菲克時主動讓賢,成全偉大的對手。

  所謂人算不如天算,陶菲克首輪對手,是從資格賽突圍的印度90后小將塞帕拉內斯,原本以為這是一場沒有太大懸念的對決。但是陶菲克在21:15拿下首局后,第二局便12:21很快丟掉,決勝局苦戰還是17:21告負。陶天王生涯末戰就以一場失利告終,悲情告別。

  曾經是林丹的死對頭

  作為羽壇一代豪杰,出色的網前和反手技術曾是陶菲克的獨特標簽,他打起球來總是不緊不慢,即便比賽再緊張激烈,他仍能保持著閑庭信步。在其職業生涯中,陶菲克獲得了27個國際比賽的冠軍,兩次率領印尼隊奪得湯姆斯杯,其中最輝煌的有兩個,一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陶菲克贏得了印尼有史以來的首枚奧運會金牌,奪冠后他流淚的一幕至今讓人印象深刻﹔第二年他又在美國阿納海姆舉行的世錦賽決賽中,輕取林丹,成為史上首位將奧運會和世錦賽冠軍集於一身的男單選手。

  陶菲克另外一個個人標簽是在比賽中善用詭計。當小他兩歲的林丹冉冉上升時,陶菲克頻頻使出的“盤外招”,在一定程度上幫他拖延了林丹崛起的步伐。在“林陶大戰”這個詞匯最火的那段時間,面對球技已經爐火純青,但經驗尚顯青澀的林丹,陶菲克不僅在球場上千方百計地從林丹那裡撈便宜,而且場外還不斷地擠兌、挑舋林丹,以此干擾林丹的心態。

  2005年世錦賽擊敗林丹后,陶菲克曾說:“等林丹贏得世界冠軍,你們再拿他與我比較吧,現在他什麼都不是!”2006年9月香港公開賽男單四分之一決賽中,才打到首局1:4,陶菲克就因為司線誤判罷賽而去,把林丹一個人晾在了場上,“林丹喜歡贏就讓他贏去吧!”他當時說。隨后,陶菲克在亞運會決賽中擊敗林丹,獲得了亞運會冠軍后,他又說:“我可以輕易把林丹調動得滿場跑。”

  愛鬧事的壞小子已成慈父

  當然,林丹並不是他在球場內較勁的唯一對象,他更喜歡和裁判過不去。除香港公開賽那次罷賽外,比較有名的事例出現在東南運動會上,因為對裁判不滿,陶菲克被現場安保人員直接請出了場外。2002年釜山亞運會上,他因為和司線叫板,致使比賽一度中斷。

  球場外的陶菲克,同樣不是“省油的燈”。他是一個典型的花花公子,在步入婚姻殿堂前緋聞不斷,他還喜歡用拳頭解決問題。2001年印尼全國賽期間,他攻擊一位觀眾﹔2004年雅加達湯尤杯期間,他還被報道卷入了一起停車場的毆斗。

  但無論如何這些都已成為過去,當陶菲克不再年輕且失去狀態時,他的壞脾氣也隨之收斂了。昨天他出席賽后新聞發布會時,將自己的小女兒帶在身邊,父女倆親熱地坐在一起,他飽含感情地說:“讓我離開羽毛球真的很難,因為在過去的25年裡,我一直與它相伴,並且做了18年的職業選手。但是現在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從今以后,我將專注於我的家人。”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