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基德坐上籃網新帥位 轉型速度之快讓人驚訝

2013年06月14日11:3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許蓓

  正式宣布退役不到10天的賈森·基德或許是NBA歷史上轉型最迅速的球員了。籃網已經與基德達成協議,雙方簽下一份為期3年的合約,第4年為球隊選項,基德將成為籃網新任主帥,本周末球隊將為他召開記者見面會。

  缺少執教經驗成為弱勢

  籃網今年的選帥工作一直備受關注,他們曾經聯系過菲爾·杰克遜和道克·裡弗斯,但都未能如願,基德剛剛從尼克斯退役,此前沒有任何執教經歷,缺少經驗的他到底能不能勝任一支志在奪冠的球隊的主帥工作?美國媒體給出了以下分析:

  今年40歲的基德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控球后衛之一,他擁有過人的籃球智商,這在賽場上已經得到了証實,他在球場上是領袖球員,要想獲得籃網隊員的尊重應該不難。基德曾在籃網效力並在此經歷了球員生涯的一段輝煌時光,他曾帶領籃網連續兩年打進總決賽,現在他回到球隊並出任主帥,也是最好的結局。基德與籃網當家球星德隆·威廉姆斯屬於同一個經紀人公司,兩人私交不錯,德隆對於基德執掌球隊肯定舉雙手贊成。不過,缺少執教經驗的基德也有過一些不太光彩的“事跡”,他在去年7月因為酒駕被捕,2001年,他還因為家庭暴力問題被指控,這很可能也會影響他在球隊管理層的地位。

  籃網老板普羅霍羅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基德在籃網和紐約城有著一段漫長而輝煌的歷史,他有著我們急需的前進動力,在球員時期,他得到了所有籃網正在追求的東西。我們相信他能帶領球隊達到目標,歡迎回家,賈森。”

  基德不能身兼主帥球員

  NBA歷史上也不乏退役后擔任主帥的巨星球員,比爾·沙曼是NBA歷史上第一位投籃命中率達到40%以上的后衛,他在退役后開始了教練工作,並曾在ABL、ABA和NBA都帶隊奪得過總冠軍,湖人傳奇的33連勝就是在沙曼擔任主帥時獲得的﹔鮑勃·庫西是NBA歷史上罕有的以控球后衛身份獲得MVP的球員,但他在5年的執教生涯中戰績是141勝207負﹔“魔術師”約翰遜在1993~1994賽季的最后16場常規賽接手湖人主帥工作,但最終的戰績是5勝11負。

  “能成為籃網的主帥,這是一次巨大的機會,也是我在球員歲月中一直學習的角色。總冠軍球隊建立在精心籌備、無私比賽和承擔責任上,這就是我希望執教這支球隊的方式。對於我籃球生涯接下來的這一階段,我感到非常激動。”基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魔術師”約翰遜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基德非常適合擔任籃網的新帥,“如果我是籃網老板我會雇用他麼?我會誠心地邀請他來執教!”魔術師說,“我認為賈森會是個不錯的教練,他打了很久的球,他對比賽有敏銳的觀察力,也能得到球員們的尊重。”

  有意思的是,有網友猜想像基德這樣出色的球員在坐上主教練位置后,可能在比賽中看到隊員們發揮不佳,會自己脫掉西裝、穿上球衣上場,很可惜這樣的場景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NBA在1984年創立工資帽制度以來,就嚴禁球隊讓一名主教練也擁有球員身份。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