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大運籃球 差距與領悟

薛原

2013年07月08日07: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大運籃球都是遭遇戰,彼此都不了解,比的更是平時積累的厚度。中國大學生男籃首戰以65︰107輸給巴西隊,差距是明擺著的。用主教練周殿學的話說:“看人家在比賽裡??扣籃,咱們平時其實也能扣,但一對抗就不行了。”對抗的本錢——身體素質先就差了一塊兒。

中國隊由今年的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冠軍東北師大隊為班底搭建,武漢理工、華僑大學等隊也有隊員入選。隻有前鋒孫鶴峰的履歷顯得與眾不同,他來自美國弗吉尼亞諾福克州立大學,平時打的是美國大學生籃球聯賽(NCAA),今年球隊打入了NCAA一級聯盟的季后賽。“國外對抗強”,這是孫鶴峰對NCAA的第一感受,而周殿學也看中了他敢於對抗的特點,讓他主打內線。但在勢若雷霆的巴西隊面前,全隊都打得沉悶而零散,集訓隻有一個星期也是原因之一。

出國前,孫鶴峰是東莞新世紀俱樂部青年隊隊員,因為覺得“籃球不能打一輩子”,他的人生規劃開始轉向。在諾福克州立大學,孫鶴峰學的是工商管理,雖然畢業后的首選依然是打職業籃球,但有了大學生涯的歷練,他對未來的選擇也多了份底氣。

在美國一天訓練3個小時,時間不長,強度比國內高不少,學業更不能馬虎。“所以學習和打球的強度都比國內大”,這讓“效率”成了孫鶴峰大學生活的關鍵,不知不覺中提高的還有做事的專注度。大學籃球是NBA(美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的發展之源,但大學籃球的意義並不僅在於為NBA培養人才,而更看重對人的綜合素質的要求。正是這樣的理念基礎,促進了美國大學籃球和職業籃球的良性互動。也是孫鶴峰選擇“換個活法”的初衷。

以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和大超為主的國內大學籃球近年來初具規模。大學培養高水平運動員的呼聲不低,但現實中則要面臨教練水平、訓練條件等諸多制約,發展的根基和模式還談不上堅固完備。另一方面,希望讀書打球兩不誤的家長和孩子越來越多,大學籃球面對時代發展提供的機遇。大運會的磨礪既可以看到差距,更應該有所領悟。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08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