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小荷”難露“尖尖角”(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4年08月0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CBA俱樂部寧願使用老將、外援,也不讓本土年輕球員得到嶄露頭角的機會。要改變現狀,需要通過改革完善聯賽制度,還需要社會各方協助體育部門共同擴大籃球人口

 

  最近,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引援市場持續升溫。先是美國高中生籃球明星、2015年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狀元秀熱門人選伊曼紐爾·穆迪埃加盟廣東宏遠俱樂部,緊接著姚明火箭隊的隊友、曾經的NBA最佳防守球員“慈世平”(原名阿泰斯特)加盟四川金強俱樂部。內援方面也有最新動作:在租借一年幫助北京隊奪冠后,孫悅等人6日與北京首鋼俱樂部正式簽約。

  聯系早些時候前國家隊主力控衛、上海隊的劉煒將在新賽季加盟新疆隊,我們可以看到,所有這些吸引眼球的簽約,無意中暴露出目前CBA的尷尬:聯賽唱主角的是強力外援,搶手的還是國手老將,令人眼前一亮、能夠在隊中挑起大梁的年輕新秀還是太少太少。

  年輕隊員在聯賽中沒有獲得應有的成長,一些人把主要原因歸咎於聯賽外援,尤其是亞洲外援使用制度,過多的外援使用擠佔了本土球員的上場時間,不同程度的“外援依賴症”剝奪了年輕球員的鍛煉機會。隨著中國男籃去年兵敗菲律賓亞錦賽,中國男籃的梯隊建設、隊員能力下滑問題更是暴露無遺。

  一味批評俱樂部急功近利或許把問題想得太簡單。在各種利益交織下,各俱樂部並不放心把比賽交給年輕人,寧願使用老將或外援,而且CBA在人員培養、流動、轉會、合同保障等方面規章制度並不健全,本土年輕隊員難獲嶄露頭角的機會。

  今年6月NBA選秀大會令人激動不已,安德魯·維金斯、賈巴裡·帕克等一干新秀讓國人羨慕,NBA有今天這樣的氣象,正是因為有各大高校源源不斷地為聯盟輸送人才。而由於國情不同,目前中國籃球選材數量逐年萎縮,而高校籃球遠無法達到CBA的水平,缺了源頭活水,談何梯隊建設?這恐怕是更深層次原因。

  聯賽制度不健全,可以通過改革去完善。去年底的全國體育局長工作會議上,中國籃協提出要深化CBA聯賽改革,積極探索符合國情的管辦分離體制機制。而擴大中國籃球人口,恐怕不是體育部門一家的事情。最近兩年,中國國字號球隊在不同場合連續輸給中華台北隊,而中華台北隊幾乎所有主力都在CBA球隊打球。CBA總為他人作嫁衣?看著讓人有點著急。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7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