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陸俊后無“金哨” 足協裁判管理問題是硬傷

2014年09月02日08:4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陸俊后無“金哨” 足協裁判管理問題是硬傷

  這幾年,裁判的收入大幅提高,但是每輪聯賽過后,對裁判判罰的質疑仍不絕於耳。昨天,當記者與足球圈內的幾位老裁判談起今天就刑滿出獄的陸俊時,他們都一個勁地感慨:“僅就技術能力來講,現在的裁判的確沒有人能趕得上當年的陸俊和孫葆潔的。也可以說,在他倆之后,足球界還沒有讓外界信服的所謂‘金哨’。”

  十年工資漲至十倍執法國際大賽卻歸零

  職業聯賽開打以來,裁判界叫得最響的兩個名字便是陸俊與孫葆潔。兩位“法官”的判罰不僅讓參賽的雙方隊員難以挑出刺,也讓外界豎起大拇指。正是因為執法能力高出其他人一大截,兩人幾乎包辦了每年的“金哨”獎。

  在陸俊與孫葆潔之后,盡管“金哨”年年評,但讓外界記住的名字並不多。除了譚海算是稍有名氣,上賽季的“金哨”李俊估計沒幾人認得。

  昨天記者與一位老裁判談到目前的裁判現狀,他很是無奈地說:“現在足協給裁判開出的費用夠高的了,可是有些人的業務能力的確不能讓人恭維。也正因如此,到了場上心理素質再不過硬,執法就漏洞百出,雙方球隊都不買賬。”

  在前幾個賽季萬達贊助中超時,有一部分資金就用在了提高裁判費用上。當值主裁判吹一場勞務費是1萬元,邊裁執法一場能拿到5000元。本賽季萬達贊助到期,裁判執法費雖有降低,但也說得過去。主裁判執法一場的勞務費5000元,邊裁也有3000元。加上年底所謂的“金哨”、“銀哨”、“銅哨”(獎金分別為20萬元、12萬元、8萬元)以及優秀裁判獎金,賽季下來,主力裁判們都有幾十萬進賬。而在“陸俊時代”最火的2000年前后,主裁判一場的勞務費僅有1000元,邊裁隻有500元。十年間,中國裁判聯賽勞務費漲至10倍。

  韓日世界杯,陸俊曾擔任主裁,但隨后世界杯賽場中,中國裁判基本以“打醬油”的身份出現,而2014年世界杯,亞足聯根本就沒有向國際足聯推薦中國裁判。中國裁判甚至在亞洲賽場執法也變得越來越難了。2011年的亞洲杯賽,中國沒有一名裁判獲得執法資格。

  盡管裁判勞務費提高,但裁判們能力卻沒有多大提高,一名裁判前輩說:“陸俊當年並非足球專業,但是興趣所致考了裁判証。由於好學,在裁判界很快就冒出來了。”這位老足球裁判在比較陸俊與現在裁判時說道,“現在的裁判們業務能力本來就不行,可又不虛心學習,到頭來就是這種現狀,質疑聲不斷。”

   ■反思

   足協裁判管理漲錢不“長心”

  中國裁判逐漸“淡出”國際賽場,而在裁判危機方面,中國足協的認識和應對還遠遠不夠。足協主管裁判的前官員李冬生因為涉黑被判入獄后,足協管理裁判的人員起用了一批新人。新管理人員也費了心思,為防止黑哨的發生,提高了裁判的執法費用。盡管如此,在裁判管理工作上依然出現了很大問題。這不僅讓外界質疑不斷,也讓裁判們怨聲載道。

  前幾個賽季,為了體現公平,足協對每輪執法的裁判實行抽簽。但是本賽季,抽簽變為了委派,這讓裁判們也有好多怨言。昨晚一位現役裁判對記者倒出苦水:“每輪比賽,總有裁判願意執法的場次,比如水平較高的兩支隊伍交鋒的場次。相反,也總有裁判不願意執法的場次,這時候實行委派制,就顯得不夠公平。”

  上周六晚阿爾濱與富力的比賽,起先指定的主裁判是范奇。但阿爾濱以此前范奇執法他們的比賽都對他們“不利”提出換裁判,而富力

  也對范奇“不感冒”,於是在雙方的抗議下,足協用趙治治替代了范奇。對此,昨天一位老裁判認為足協的做法很不嚴肅,“作為裁判的主管部門,足協在每輪比賽前委派裁判時就要考慮到方方面面,而一旦敲定下來后,絕不能再更改,否則太隨意了,也失去了它的嚴肅性。”

  前不久,足球圈內傳出一張照片,一群U14的孩子在烈日下踢比賽,而胖乎乎的裁判長代金明則在遮陽布下的連椅上呼呼睡大覺。我們不禁要問:是誰賦予了他這樣休息的權利?

  放眼周邊,以我們的近鄰韓國日本為例,他們的裁判不僅僅出現在自己的聯賽中,更是頻頻出現在亞洲,乃至世界杯的賽場。據悉,為了讓他們的裁判更快地成長,韓國足協每年冬季都會組織年富力強的裁判去西班牙進行系統學習,這其中既有理論學習,也有場上親自執法實踐。而我們的足協,對裁判們又實行了哪些栽培呢? (記者張曉敏)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