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盤點仁川亞運會之中國“頂配”

2014年10月04日15: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仁川亞運會之中國“頂配”

  新華網北京10月4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周暢、劉金輝)男子4X100米接力突破38秒大關、100米自由泳排名世界第三、男子標槍成績可在世錦賽和奧運會奪金……仁川亞運會不乏世界級水平的成績。中國選手的優異表現,為亞運會成為世界級角逐增加光彩。

   4×100米接力:中國田徑新的沖牌點?

  10月2日,中國隊選手蘇炳添、謝震業、陳時偉與張培萌在田徑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中,以37秒99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並奪得冠軍。

  這個成績的含金量不可小視。歷史上僅有9個國家沖進38秒大關。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相繼奪得男子接力亞軍和季軍,成績分別為38秒06和38秒12。2011年韓國大邱世錦賽,亞軍法國隊成績為38秒20。如果除去其他因素,中國隊這個成績可以在兩屆奧運會和一屆世錦賽中奪得兩銀一銅。即便是2013年世錦賽,也僅僅位列牙買加、美國和加拿大之后。

  男子短跑向來是歐美,尤其是黑人選手的天下,近年來更是成為美國和牙買加分庭抗禮的項目。中國男子接力隊在這項講究配合的接力項目上取得的突破,極有可能為中國在國際田徑賽場上增加一個新的沖牌點。

   男子100米自由泳:寧澤濤詮釋亞洲速度

  就在媒體紛紛聚焦“孫朴大戰”時,日本選手萩野公介和中國帥小伙寧澤濤橫空出世。后者更是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以47秒70的優異成績,成功登上亞洲短距離自由泳的寶座。

  47秒70是什麼概念?這是亞洲選手首次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游進48秒,此前全世界也隻有5個人成功做到這一點。這個成績在今年排名世界第三,即便放在近年的奧運會和世錦賽,也完全具備奪冠實力。

  男子100米自由泳是游泳項目中競爭最激烈、含金量最高的項目。在快速泳衣時代的2009年游泳世錦賽,巴西名將西埃洛以46秒91奪冠,並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兩年后的上海世錦賽,澳大利亞選手馬格努森的奪冠成績是47秒63,亞軍和季軍成績分別為47秒95和48秒。倫敦奧運會和去年的巴塞羅那世錦賽,冠軍成績分別為47秒52和47秒71。

  寧澤濤的47秒70,已經超過了去年世錦賽該項目冠軍的成績,與倫敦奧運會及上海世錦賽冠軍的成績非常接近。

   男子標槍:冷門項目“投”出世界級成績

  10月2日,在男子標槍比賽中,中國選手趙慶剛越戰越勇,最終以89米15的成績獲得冠軍,打破了日本人溝口和洋1989年創造的87米60的亞洲紀錄。無論是在倫敦奧運會上,還是去年的世界錦標賽上,趙慶剛這個成績都可以拿到冠軍。

  在劉翔之后,中國男子田徑又多了一個世界頂級水平的選手。這個成績,甚至要超過去年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的冠軍。

  除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中國領先世界的項目,在其他多個項目中,仁川亞運會也不乏“頂配”中國選手。舉重賽場上,女子75公斤級挺舉、男子56公斤級挺舉、女子75公斤級挺舉等多項世界紀錄連續打破的節奏,屢屢驚嘆國際舉壇,標志亞洲舉重整體實力的迅速增長。

  王鎮1小時19分45秒的20公裡競走成績,放在去年世界錦標賽就是冠軍﹔王崢74米16的鏈球成績在世界上也頗有競爭力﹔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比賽中,中國選手以1253.8環的總成績打破了世界紀錄……

  亞運會上的中國“頂配”選手不斷涌現,不斷刷新賽會紀錄、亞洲紀錄和世界紀錄的同時,也實實在在地詮釋了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理念。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