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亞運中國十大新星:寧澤濤一鳴驚人 "女劉翔"加冕

2014年10月04日16: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中國十大新星:寧澤濤一鳴驚人 "女劉翔"加冕

  9月25日,2014年仁川亞運會游泳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國隊寧澤濤擊敗朴泰桓,贏得金牌。寧澤濤的成績為47秒70,打破了亞洲和亞運會紀錄。朴泰桓主場作戰獲得銀牌。為寧澤濤手拿金牌。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中新社仁川10月4日電 題:中國軍團十大新星

  中新社記者 張素

  仁川亞運會4日閉幕,中國軍團一批首次參加亞運會的新星表現搶眼,有望閃耀裡約。

  寧澤濤(游泳)

  21歲的寧澤濤一鳴驚人,拿下4枚金牌。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擊敗韓國“國寶”朴泰桓並打破亞洲紀錄,在兩個接力項目上的神勇表現更是令人贊嘆。

  被稱為“小鮮肉”的寧澤濤一定程度上搶了中國游泳巨星孫楊的風頭,俊朗的外表、有點?腆的神情加上出色的成績讓他成為本屆亞運會期間人氣躥升最快的中國運動員。

  韋永麗(田徑)

  從此,“亞洲女飛人”的稱號屬於23歲的韋永麗。她在女子100米決賽中以11秒48折桂,讓該項冠軍在16年后重歸中國。

  曾在世錦賽接力資格賽搶跑被罰下的韋永麗,此次與隊友在女子4乘100米接力賽以42秒83的成績奪冠並打破亞運會紀錄。

  韋永麗的新目標是百米跑入11秒22,為中國女子短跑爭取到更多關注。

  楊浩然(射擊)

  33天內連奪青奧會、世錦賽、亞運會男子10米氣步槍個人金牌,18歲的楊浩然無愧“天才少年”之稱。

  場上,他在決賽最后兩槍打出10.6環和10.8環,逆轉奪金﹔場外,他談吐自然,說要“玩”去裡約奧運會。

  張夢圓(射擊)

  24歲的張夢圓“射”落東道主夢寐以求的“首金”,力壓奧運冠軍金章美、世錦賽冠軍鄭知慧,收獲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和個人兩枚金牌。此前她僅在省級比賽奪過冠軍。

  以“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為座右銘的張夢圓在仁川圓夢,她說,“我的路才開始”。

  陳欣怡(游泳)

  兩枚個人金牌(女子100米蝶泳、女子50米自由泳)、兩破亞運會紀錄,16歲的陳欣怡成為繼奧運冠軍葉詩文后又一位中國泳軍的“天才少女”。

  陳欣怡以短距離自由泳為主項,從去年10月才轉攻蝶泳。她在女子100米蝶泳游出的56秒61,列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績,有望成為“蝶后”的接班人。

  何超(跳水)

  22歲的何超是奧運冠軍何沖的胞弟,曾被籠罩在兄長的光環下。何氏兄弟在仁川亞運會包攬了男子1米板金銀牌,“王者”是何超。

  這是何超的首枚綜合大賽金牌,曾在全運會上跳出0分的他得以完成“自我救贖”。

  何超還得到男子3米板銀牌,動作難度冠絕全場。他的目標是裡約奧運會,彌補兄長在倫敦奧運會痛失金牌的遺憾。

  王薔(網球)

  中國網球隊險些“無金”收官,還好有22歲的王薔榮膺女單冠軍,幫助中國隊實現了該項目亞運“三連冠”。

  王薔身材高挑、面容姣好,有“中國莎娃”之稱。她避談“接班”李娜,隻談對未來的明確規劃,“本賽季將世界排名提升至前100位,直接入圍大滿貫正賽”。

  張常寧(排球)

  以二線陣容出戰的中國女排未能抵擋主力盡出的韓國隊,亞運會“五連冠”夢碎,但19歲的主攻手張常寧帶來希望。她是中國隊最穩定的得分點,決賽時獨取22分,僅比韓國主力金延璟少4分。

  出生於排球世家的張常寧在身高、彈跳、進攻方面可圈可點,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對她頗為賞識。專家認為,從這次亞運會上的表現來看,張常寧已具備成為中國女排主力主攻手的實力。

  樊振東(乒乓球)

  17歲的樊振東是中國乒乓球隊的“勞模”,一人出戰4項比賽,最終收獲了團體金牌、單打銀牌、雙打銀牌。

  能從人才濟濟的中國乒乓球隊突出重圍,樊振東確有過人之處,他是史上最年輕的乒乓球世界冠軍。

  男團小組賽對陣新加坡隊,樊振東被委以第一單打的重任,卻連丟兩分。但在主教練劉國梁看來,這不過是“學費”,17歲的小將潛力無窮。

  吳水嬌(田徑)

  女子100米欄向來是中國田徑在亞洲的優勢項目,23歲的吳水嬌以12秒72的個人最好成績在仁川“加冕”。

  師從金牌教練孫海平,吳水嬌有“女劉翔”之稱,近兩年內幾乎將亞州境內所有100米欄冠軍攬入懷中。這枚亞運金牌讓吳水嬌喊出願望,“成為中國女子田徑的領軍者”。(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