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仁川亞運會綜述:中國獨秀大球弱 亞洲體育現突破

2014年10月04日16:3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觀察·盤點)題:中國獨秀大球弱 亞洲體育現突破——仁川亞運會綜述

新華社仁川10月4日體育專電 題:中國獨秀大球弱 亞洲體育現突破——仁川亞運會綜述

新華社記者高鵬、李麗、李錚

仁川亞運會大幕4日緩緩落下。泳池中萩野公介、寧澤濤一飛沖天,田徑場上“歸化”選手大出風頭,拳擊賽場爭議不斷……亞洲體育總體格局變化不大,但田徑、游泳兩個基礎大項取得重要突破,提升了亞運會的水平。

中國百余金難掩足、籃之弱

自1990年亞運會開始,中國代表團就確立了亞運一枝獨秀的位置。仁川亞運會上,中國軍團再次展示出無可匹敵的綜合實力,輕鬆實現亞運金牌榜首九連冠,151枚金牌、342獎牌的成績,雖不及上屆廣州亞運會,但考慮到仁川亞運會項目“瘦身”,金牌和獎牌數量縮水在情理之中。

中國選手在射擊、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傳統強項上依然優勢明顯,田徑、射箭等項目實現重大突破。值得欣喜的是,中國半數以上的金牌是由首次參加亞運會的年輕選手獲得,為裡約奧運培養新人的目標基本實現。其中,寧澤濤、沈鐸兩位“90后”泳壇小將分別收獲四金﹔三位“90后”神箭手在反曲弓比賽中力克東道主韓國隊,又為中國首奪亞運會射箭男團冠軍。

遺憾的是,中國金牌雖豐,但整體成色一般。與獎牌榜上中國軍團一騎絕塵形成鮮明對比是中國在三大球項目上一金未得,回到了1974年首次參加亞運會的原點。

本屆亞運會共有37個代表團獲得獎牌,比上屆多一個﹔金榜題名的代表團達到28個,為歷屆亞運會中第二多,僅次於上屆的29個。這反映出亞洲體育已在更為眾多的國家和地區得到了發展和提高。

從獎牌分布來看,亞洲體壇總體格局未有大的變化跡象,爭奪最為激烈的仍是金牌榜第四至第八位的“第二集團”。本屆亞運會,哈薩克斯坦以28金對21金的優勢從伊朗手中重新奪回“第二集團”領頭羊的位置。中華台北和烏茲別克斯坦則被泰國、朝鮮擠出金牌榜前八名,但第六名與第十名隊伍間的金牌僅相差兩枚。

東道主韓國力壓日本連續第五次位居亞運金牌榜次席,並在三大球上收獲四枚分量十足的金牌。不過,隨著東京成功申辦2020年奧運會,今后幾年日本勢必會持續加大體育投入,亞洲體壇第二把交椅的競爭將會變得激烈。

泳池巨星崛起 田徑飛躍喜人

在仁川,以朴泰桓名字命名的游泳館見証了這位韓國明星的落寞,以及萩野公介、寧澤濤兩位新星的冉冉升起。

孫楊與朴泰桓的對決本是本屆亞運會的最大看點。然而,主場作戰、重壓之下的朴泰桓在7項比賽中一金未得。孫楊雖然在200米自由泳中惜敗萩野公介,但在其主項400米、1500米自由泳上成功捍衛霸主地位,邁出重返巔峰的第一步。

萩野公介在200米自由泳中力壓孫、朴二人奪冠,一戰成名,后又連入三金,並打破了200米個人混合泳的亞洲紀錄。他也當選本屆最有價值運動員。

代表亞洲泳壇未來的還有寧澤濤。21歲的中國小將不僅以破亞洲紀錄、今年世界第三的好成績奪得100米自由泳冠軍,還率中國隊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上戰勝了24年未曾贏過的日本隊。在目前中國體育的巨星真空時代,外形俊朗的寧澤濤日后若能在奧運賽場上摘金奪銀,或可成為中國體育的下一張“名片”。

另一基礎大項田徑同樣涌現不少具有歷史意義的突破。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將男子百米亞洲紀錄刷新到9秒93,打開亞洲人以往難以觸及的天地﹔蘇炳添、張培萌領銜的中國隊成功衛冕男子4X100米接力,37秒99的新亞洲紀錄放到北京和倫敦奧運會也足以排進前三﹔亞運會“新兵”趙慶剛把男子標槍亞洲紀錄提高了1.55米,其89米15的成績比倫敦奧運會和去年田徑世錦賽冠軍還好。

在仁川,14項世界紀錄被打破,27項亞洲紀錄和88項亞運會紀錄被刷新,為近三屆亞運會超過和打破各項紀錄最多的一次,標志著亞洲體育又大大向前邁進一步。不過,14項世界紀錄全部集中在亞洲優勢項目舉重、射擊和射箭。

游泳和田徑分別打破三項亞洲紀錄。兩個基礎大項表現喜人,提升了亞運會的檔次,亞運會將因此受到世界更多關注,全亞洲都將從中受益。

歸化、判罰爭議多

仁川亞運會上,“歸化”運動員大出風頭——尼日利亞出生的奧古諾德不僅打破男子百米亞洲紀錄,還輕鬆實現100米和200米雙冠﹔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亞運會紀錄,被摩納哥出生的卡塔爾選手阿爾·穆罕默德提高了12秒多﹔女子10000米金牌同樣是被原籍埃塞俄比亞的阿聯酋選手阿麗婭·薩義德奪走。

據不完全統計,本屆亞運會共有近50名“歸化”選手,他們對亞運會及亞洲體育的利弊引發爭議。支持者認為,他們提升了亞運會的競技水平,讓比賽更精彩,讓觀眾、贊助商的熱情與投入更高﹔反對者擔心,一些國家和地區或為追求成績而無度地砸錢“買”入歸化選手,忽視本土人才的培養,此外,亞洲本土選手的表現空間也會被擠佔。

爭議判罰引發的風波更大,集中體現在拳擊賽場,印度、中國、蒙古國等國選手在對陣東道主時紛紛成為“受害者”,印度女拳手黛維頒獎儀式上不停哭泣並拒收銅牌一幕成為尷尬記憶。不能不提的還有羽毛球“空調問題”。男團比賽中,馬來西亞、日本以及中國隊在與韓國隊交手時,都遭遇空調風向、風速不定的困擾,並質疑組織者有意為之。

興奮劑是現代體育的一個頑疾,本屆亞運會也沒有幸免,到目前為止共查出6例陽性,其中包括中國著名女子鏈球選手張文秀。這是自1994年廣島亞運會以來首次有中國運動員在國際大型綜合運動會上藥檢未過關。盡管目前尚無法排除張文秀的尿檢陽性乃誤食被污染的肉制品所致,但這給中國體育再次敲響警鐘,反興奮劑斗爭長期而艱巨,必須常抓不懈。(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