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李娜退役后開始籌辦網球學校 教學理念已有雛形

2014年10月10日08:03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娜退役后開始籌辦網球學校 教學理念已有雛形

  蹬蹬蹬蹬,李娜來了,踩著12厘米的高跟鞋,在地磚上叩出聲響。正揮拍練習的孩子們聽到動靜轉身,見識一個陌生的老朋友。

  昨天,李娜以“澳網摯友”的身份現身上海。球員李娜憧憬著在2015年1月重返墨爾本公園時,能與自己在冠軍大道上的新照片合張影﹔而退役后擁有新身份的32歲女人則正高速運轉著,切入新角色。

  新角色是家庭主婦嗎?

  “我最擅長的是不用電飯煲能煮飯。”雖然她很為自己能用最傳統的方式煮飯而自得,但結婚八年舉不出一道拿手好菜,“煮婦”的印記還很模糊。相比之下,網球學校校長的角色定位無疑清晰許多。“我的網校規模會很大很大。”李娜聲調不高,但語氣肯定,“雖然現在選址還在洽談,許多事還未定,但我會盡自己最大能力做到最好,否則不如不做。”就這樣,“准校長”李娜為她的網校劃出“三要”、“三不要”。

  三要:體教結合、雙語教學、溝通課程

  李娜的網校夢有多宏大?單從她涵蓋的年齡段就能看出端倪。“從幼兒園到高中都會有課程。”望著身邊參加澳網推廣活動的孩子們,大的10來歲,小的剛5歲,娜姐說,這些都是自己未來最重要的教學對象,“網校是半天訓練半天學習的模式,等年滿18歲,學生可以自主選擇念大學還是當職業球員。”在她心裡,自己的網校不僅會以培養職業球員為目標,做好網球普及,給孩子們更多出路同樣重要。

  既然強調學習,課程中有兩門主科不得不提。其一是英語。“語言很重要,這是他們未來出去訓練、比賽最好的溝通橋梁。”李娜說,自己的網校會聘請外籍教練,提供雙語教學,“有朝一日他們走出去,語言將不再是劣勢。”

  而另一門則是溝通。“會教學生怎麼與自己、教練甚至是媒體對話。這些內容都會有。”李娜邊說邊笑,在她15年的職業生涯中,既享受過人與人之間真誠相待的福利,也為不少因溝通不善引發的風波而黯然神傷。尤其是當她成為中國一姐,溝通這把雙刃劍堪稱她職業生涯最痛領悟之一。因此,當建校傳道,李校長衷心希望,她的學生們將不會再受溝通之累。

  三不要:設置門檻、親自帶教、拷貝自己

  自從她宣布退役,或者說還是在她退出之前,中國網壇就不斷在尋找“下一個李娜”。但她本人卻不願如此,“我不會找任意一個自己的復制品,我看重的也不是帶領個別一兩個球員走上職業道路。”她有更大的野心,“我希望網校是多層次的,有普及、有提高,有精英、也有基礎,最終能惠及到數量巨大的小朋友。所以,我們對生源不設門檻,還會設立獎學金。”

  一直以來,李娜被視作與傳統體制強硬對話的角色。如今她轉身想開網校,人們依舊想知道,她會不會照著自己當年的學球道路拷貝不走樣。“肯定不會,現在的孩子們生長環境不同。在入學時,我們會與家長有一對一的對話,讓他們明白為何要學網球。”在這一點上,李娜頗為推崇澳大利亞人的生活方式,“我總說澳網是我最喜歡的大滿貫,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能從澳洲人身上感受到真切不做作的、對於運動的鐘愛。在那樣的大環境裡,即便我以后不以球員身份參賽,也會希望回到那裡,感受運動的熱情。”

  看起來,准校長的教學理念已有雛形,且幾乎是在中國從未有過的先例。這樣的嘗試會成功嗎?李娜似乎並不在意,她已經說了:“當下的決定是最真實的決定,無論對錯都會把這條路走好。”

  本報記者 王彥

(來源:文匯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