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聶衛平:后悔為國足喝絕版酒 娶3個太太很正常

2014年10月28日08:3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聶衛平:后悔為國足喝絕版酒 娶3個太太很正常

  日前,由北京聯眾互動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辦的2014紅牛橋牌世錦賽在海南三亞結束,這項賽事創辦52年后首次走進中國時,打了近50年橋牌的“棋聖”聶衛平來到三亞,擔任央視與聯眾網直播的解說嘉賓。接受直腸癌手術后,聶衛平氣色不錯,體重也有所增長。有人說,聶衛平是圍棋棋手中橋牌水准最高的,橋牌牌手中圍棋下得最好的人,這讓剛剛度過62歲大壽的聶衛平很是受用,他說:“圍棋就像是老婆,橋牌如情人。”

  牌局

  看別人打牌心裡很痒痒

  新京報:為什麼沒有參加這次橋牌世錦賽,而是以解說的身份參與?

  聶衛平:體力跟不上,打的時間太長,有的打了差不多半個月的時間,每天都在打,肯定不行。我不是生病了嗎,去年患了直腸癌,現在算是恢復期,解說我都覺得挺累的,更別說打牌了。但三亞的環境不錯,也可以緩解一些疲勞。

  新京報:現在還經常跟朋友下棋和打牌嗎?

  聶衛平:很少下,因為下棋還是要動腦子,太消耗體力,最好是娛樂性玩玩,平時也就看看鄧小平的電視劇。

  新京報:聽說前陣子你打了個橋牌比賽,還拿了個冠軍。

  聶衛平:對,是在8月份。那是一個在中國級別很高的比賽,是精英賽,我客串了一個隊,那個隊得了冠軍。

  新京報:與圍棋不太一樣,橋牌是一個團隊項目,難免會有一些爭執。

  聶衛平:橋牌不可能不犯錯,犯了錯誤同伴容忍你跟你討論一下,不容忍就罵你兩句,這個罵是善意的。我也罵過隊友,也遭別人說過,這是男人之間的交流,估計女人之間的交流更厲害,男人罵兩句出出氣就完了,女的有的都要哭。

  新京報:你感覺自己的橋牌水平怎麼樣?

  聶衛平:我肯定不比國家隊打橋牌的人水平低,他們有些人的水平太一般了。

  新京報:轉播的時候,看別人打出臭牌,心裡是不是會很痒痒,有想上去打的沖動?

  聶衛平:痒痒,真的痒痒,但我的身體不行。我上去打可以,但會玩命,出了問題,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我還想多活幾年,不能玩命。

  新京報:這次成功申辦世錦賽,對今后中國橋牌運動有什麼影響?

  聶衛平:搞世錦賽對中國橋牌運動一定會有推動和發展,但究竟有多大,我也說不好。中國橋牌事業隻依靠舉辦賽事推動肯定不行,這需要國家體育總局下點氣力,好好在中小學普及。橋牌本身可以開發智力,提高精神文明素質。中國橋牌不能僅靠這種比賽,還要干點實事。

  新京報:圍棋和橋牌對你分別意味著什麼?

  聶衛平:我這一生是離不開圍棋的,圍棋就像是我的老婆,橋牌猶如我的情人,紅顏知己。

  危局

  不懼癌症還要活三十年

  新京報:現在身體恢復情況如何?

  聶衛平:在大家……應該說在全國人民的關心下越來越好,去年(病情)最重的時候,大夫還跟我商量手術是否就不動了。當時他跟我講,“術后的生活質量會很差。”意思是不動就那麼等著算(死),我聽后感覺很意外,那哪行啊?等死不是我的風格,咱們得跟它(癌症)拼搏一下,結果手術非常成功,再加上我心態好。有好多得了癌症的人是被嚇死的,病可能沒那麼嚴重。我身邊也有好多朋友,之前活蹦亂跳的,一聽說得了癌症,一個月,隻有一個月啊(就去世了)。我根本就不想這個。

  新京報:當初聽到這個消息應該還是很害怕吧?

  聶衛平:那肯定,誰聽到這個消息心裡不咯?一下?大夫意思說,就是等著,運氣好的話多活十年,運氣不好你就走人吧。最開始我以為沒事兒,我是那種超級樂觀型的,但后來疼得不行了,就去了(醫院),檢查我是4期,最晚期了。手術后,醫生說我是奇跡,我手術的時候血壓極度平穩,在沒有打麻醉前自己睡著了,我心態很好。手術做了5個多小時,醫生做得很仔細,但中醫講,元氣還是傷了很多,一直昏迷到晚上10點多,但聽家裡人說,下午送回病房醒了一次,說了幾句胡話,但完全無意識,我都不記得了,還是后來他們跟我講的。我覺得癌症不可怕,從心態上來說,我就像沒得病一樣。

  新京報:當時說了什麼?

  聶衛平:第一句說給圍棋的,“應該小尖一下”。第二句給了橋牌,“應該叫5草花。”就這兩句話,這是他們告訴我的。

  新京報: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沒,活個20年或者30年?

  聶衛平:20年太少了(笑),我要高質量地再活30年。如果沒有高質量的就算了,我不喜歡最后成了像植物人一樣,讓家人照顧我。

  新京報:看你胸前戴了一個毛主席的像章。

  聶衛平:哦,那是前一階段在韶山,有一個女子圍甲的比賽,當地領導給我戴的,我准備一直戴下去。

  新京報:是為了保平安嗎?

  聶衛平:沒有,我不信這個,毛主席不是起這作用的。

  酒局

  后悔為中國足球喝孤酒

  新京報:現在還喝酒嗎?

  聶衛平:喝,但我自己會注意一點,有時候朋友們在一起多了,就多喝一點。昨天(10月24日)就喝了好多酒,但我不喝洋酒、紅酒,一喝就多。

  新京報:原來最多的時候能喝多少,你的徒弟誰最能喝?

  聶衛平:常昊和古力。我原來喝幾斤沒問題,喝完沒事兒。有人說我不僅是棋聖,還是酒聖。

  新京報:這些徒弟的酒量也是你培養出來的吧?

  聶衛平:不不不(大笑),他們偷學的,看到師傅喝酒偷學的。我哪能教他們喝啊?這不是教壞了嗎,成教唆犯了。喝酒對於他們的事業,攀登高峰還是有影響的。

  新京報:聽說之前那瓶“黑瓶”茅台已經喝了。

  聶衛平:為中國足球喝了,非常冤枉,2001年的時候,世界杯出線后喝的。這事兒答應他們太草率了,沒想到中國足球這麼不爭氣。我愧對送我酒的這個領導對我的關心,這瓶酒是孤酒。我后悔的是,哪怕自己喝了也好啊,最后給了中國足球。我早年跟戚務生和容志行一起,喝到興起時就答應了,當時覺得挺容易的,沒想到,說完這話20年之后才喝了這瓶酒。

  新京報:味道怎麼樣?

  聶衛平:喝的時候(酒)已經見底兒了,都已經風化掉了。喝的時候,茅台廠的廠長親自來的,用50年的茅台來勾兌這個酒,調完之后酒都是發黃、發綠的,我當時都怕中毒了。因為這酒放那麼長時間,都擔心調完之后發生某種變化。

  新京報:詢問過市場價值嗎,喝完這瓶酒為中國足球賠了多少錢?

  聶衛平:這就很難用經濟價值來計算,單從多少年的茅台來說,這個價值已經無法計算了。加上這酒是中央領導送給我的,中國唯一的一瓶酒。在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這酒有兩瓶。這酒應該是上世紀30年代紅軍長征的時候的酒,一直跟著紅軍走,后來埋到倉庫裡了。之后粉碎“四人幫”,清倉的時候發現的這兩瓶酒。一瓶給了鄧小平,當時他拿到后就喝了。后來,另外一瓶到了我這裡。

  迷局 微博為代筆本人不知情

  新京報:平時看你微博更新挺快的。

  聶衛平:那不是我弄的,圈裡的人都知道。是我一個很好的朋友在幫我弄,其實寫的意思都是他的,揣摩我的意思。有一次說山東魯能的事兒,他用我的嘴說了幾句,據說后來反應很強烈,上面還有人讓我少說幾句足球,其實都不是我說的。知道這事兒后,我也公開說過。

  新京報:評論國足、恆大比賽的微博,都是別人代筆?

  聶衛平:當然是他寫的,我根本不知道。我什麼時候看過恆大的比賽啊?亞冠的比賽我倒是看過,現在的中超我肯定不看。我不懂什麼微博、微信,反正有人說的都不是我說的,我都沒有手機。

  新京報:聶老這是一下騙了200多萬粉絲啊。

  聶衛平:但我要公開支持下我的這個朋友,網上很多人都在攻擊我,其實是在攻擊他(笑)。

  新京報:你娶了3個太太,這事兒當時在微博上也引起不小爭議。

  聶衛平:我還想娶呢,大家都想娶啊,這是人之常情嘛。

  新京報:那當時在微博上寫,“一個人都有了3個老婆,而且一個比一個好,情商怎麼可能低……”這話也不是你說的?

  聶衛平:這個我今天才頭一次聽到,這個肯定不是我說的,別人說的是肯定的。你說我智商高還是情商高啊?(都高!)(捧腹大笑)這是一個笑話,我不予評論。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這都是小事一樁,不值一提,何足挂齒啊。

  棋局 棋聖拒當國家體委主任

  新京報:之前你與鄧小平等中央領導關系這麼好,為什麼沒有從政?

  聶衛平:當年是找我談過,讓我不參加比賽了,干干別的工作,但那時候我的圍棋生涯正在巔峰時期,讓我放棄圍棋去當國家體委主任,我沒有興趣。那時,香港的報紙刊登我要當國家體委主任的消息,香港的報紙挺准的,果然王瑞霖(鄧小平秘書)就找我談了。我說我想下棋。我現在的狀態就是閑雲野鶴,很輕鬆,如果我身上背著一個頭銜到哪都受到限制,我平生最討厭的就是拿著國家的俸祿當著大官不干事,就是所謂的不作為。我想我當個部長也能干得很好,主要我沒興趣。如果當年中國少了一個“棋聖”,多了一個國家體委主任,有什麼用?

  新京報:看來你對“棋聖”這個頭銜挺看重的。

  聶衛平:不是我看重,當年鄧老很看重。萬裡說,中國政府從來就沒有封過一個“聖”,我是中國歷史頭一個。李白詩聖,李時珍藥聖,都是后人給的,萬裡說:“我們百年以后沒人送香火,你百年以后有人給你送香火。”其實,現在哪還有人送香火啊。

  新京報:對於體育看你平時關注的也挺廣泛的,主要關注哪些?

  聶衛平:我喜歡愛國爭光的,不喜歡隻講自己的權利,不為國家盡義務的。比如原來有一個叫王治郅,他跑到美國去,被國家隊、八一隊除名,那時候他就是不可取的。后來他迷途知返、浪子回頭,你看他現在就成了中國籃球大哥式的人物。雖然他的球隊經常輸,但他一直表現得非常敬業,相當愛國,我對這樣的人表示極大的尊重。我評牌和評棋可能有時候會亂說一些,但這個我不會亂說,好就是好,如果不好,想讓我說,門都沒有。

  不是我看重,當年鄧老很看重。萬裡說,中國政府從來就沒有封過一個“聖”,我是中國歷史頭一個。李白詩聖,李時珍藥聖,都是后人給的,萬裡說:“我們百年以后沒人送香火,你百年以后有人給你送香火。”

  ——聶衛平談“棋聖”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