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林丹“單飛”將挑戰傳統體制 學李娜體制差異大

2014年11月18日03: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丹“單飛”將挑戰傳統體制 學李娜體制差異大

  倫敦奧運結束后,中國羽毛球男單頭號人物林丹便開始了“單飛”的各種“嘗試”。先是拒絕與國家隊贊助商李寧續簽,而后又與阿迪達斯等世界級品牌接觸。最終,在今年亞運會前與尤尼克斯達成了協議,並在亞運會期間嘗試使用該公司的裝備上場比賽。

  而就在上周日結束的中國公開賽上,林丹再度向媒體透露:將在12月份召開正式的新聞發布會,屆時將會有一個具體的答案。這似乎意味著林丹在中國羽毛球隊中成為“單飛”第一人已幾近事實。不過有意思的是,就在林丹頻頻做出上述舉動時,中國羽毛球隊卻從未就此給出過支持或反對的回應。不難看出,林丹“單飛”至少到目前還存在懸念。

  李娜?各自環境不相同

  有人拿林丹的“單飛”嘗試與網球的李娜相提並論,單就兩人在國內的影響力和成就,的確是不相上下。但殊不知這兩個項目在中國的生存環境大不相同,在中國羽毛球項目上要想實現“單飛”難度極大。

  所謂“單飛”,無疑是脫離開傳統的國家隊體制。自己尋找贊助商、聘請教練及保障團隊、租用場地、安排訓練,自己分配比賽獎金等。羽毛球在國際上屬二三類項目,其普及度、影響力均無法與網球相提並論。但在中國,羽毛球卻有著輝煌的成績和地位。同樣,中國羽毛球的訓練質量、生存環境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最高水平。

  相比之下,中國網球的水平在世界上屬於低檔次,缺少的正是高水平的訓練團隊和環境。李娜“單飛”,可以在世界范圍內聘請最好的教練及保障團隊,安排更多的高水平比賽,循序漸進地提升自身的實力。李娜的成功証明了走出去、到世界上網球水平發達國家去訓練和比賽,是提高中國網球個體成績的唯一出路。網球“單飛”是以低就高,而羽毛球如像李娜那樣“單飛”,則是以高就低,有可能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林丹“單飛”將會挑戰傳統體制

  長期以來,中國羽毛球的發展乃至輝煌,都是在大團隊的集體保障前提下完成的,個人的成就也是建立在這一基礎之上。這也是多年來,中國羽毛球以整體贊助商為主的原因所在。相比國外優秀選手,中國運動員在選擇獨立贊助商的問題上幾乎沒有發言權。而此次林丹對“單飛”的嘗試無疑是對這一傳統的挑戰。

  首先,林丹的成長及其個人的輝煌,離不開集體這個大環境。兩屆奧運會冠軍,多次世錦賽冠軍,其個人的影響力之大,是國羽其他隊員無可比擬的。在年過三十后,林丹不僅保持著良好的狀態,而且還是隊中無可取代的人物。這一切不僅讓他具備了挑戰“單飛”的資本,也是中國羽毛球隊難以拒絕其“單飛”的原因之一。

  其次,國羽歷史上從未出現過保留在國家隊內的“單飛”狀況。而林丹的“單飛”卻是保留在國家隊大環境下進行,這同樣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多年來中國隊整體贊助商在與球員個人贊助商的選擇上屢有沖突,而在集體面前個人最終做出了妥協和讓步。但這種沖突並未從根本上得以解決。因此,林丹一旦嘗試成功,將徹底打破這種“傳統”,隨之而來的有可能是更多的嘗試和挑戰。

  國羽訓練環境仍是世界一流

  如果按林丹所言,12月份將正式召開新聞發布會的話,那麼“單飛”便成事實。雖然眼下並無其他反面對此事的解讀,但相信林丹的“單飛”不會離開中國羽毛球這個大環境。

  中國羽毛球隊多年來之所以能夠造就如此的輝煌,除了離不開一批優秀、敬業的教練員和運動員外,高水平的訓練團隊和環境也是最重要的保障。多年來,從少年到青年再到成年,中國羽毛球隊集結了國內所有的精英選手,國家一線隊伍中,世界前幾名的選手數不勝數。在這樣高手雲集的環境下長期訓練,使得運動員的成長得到有效保障。而一旦離開這個高水平的訓練環境,再優秀的運動員也難以為繼。因此,林丹在“單飛”后要想繼續保持高水平的狀態,就必須保留在這一環境當中。而要想達到這一目的,繳納費用租用場地、教練、醫療保障等,可能是最有效的解決辦法。而在此前,林丹已經開始自掏腰包聘請體能訓練師,這筆費用對簽下上千萬乃至上億贊助費的林丹而言,不過是九牛一毛。但國羽現役選手中,具備林丹這種實力的卻是鳳毛麟角。因此林丹的“單飛”究竟能對傳統體制造成多大的影響,目前還難以預判。

  眼下,面對林丹不斷為自己造勢,中國羽毛球隊卻始終保持緘默,不難看出,林丹的“單飛”能否成功仍存在著懸念。

  文/本報記者 李暉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