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皇馬助攻能力強造就射門機器 反擊進球冠絕歐洲

2014年12月04日14:4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皇馬助攻能力強造就射門機器 反擊進球冠絕歐洲

  昨日凌晨,皇馬主場5:0大勝科爾內亞,在將球隊連勝紀錄擴大到17場的同時,以總比分9:1晉級國王杯。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安切洛蒂表示,皇馬勝利的秘訣,一是能力強,二是謙遜的態度。比賽態度暫且不論,皇馬本賽季展現出的超強能力,卻是球迷們有目共睹的事實。

  助攻強

  造就一批射門機器

  5:0大勝科爾內亞之后,皇馬迎來一波17連勝。安切洛蒂在上一場比賽中就打破1960-1961賽季穆尼奧斯、2011-2012賽季穆裡尼奧創造的隊史15連勝紀錄。此番再度刷新紀錄,在安帥之前的112年,也就是從建隊至今,從沒有人做到過。可以說,17連勝,是安切洛蒂率領皇馬創造的奇跡。

  看看皇馬的這17連勝,一共打進64球,隻丟了9球,有8場零封。而且其中有不少難啃的“硬骨頭”,3:0大勝利物浦、國家德比3:1逆轉巴薩尤其精彩。

  C羅無疑是皇馬的頭號驅動器,本賽季西甲12次出場,C羅打進20球,助攻8次,是聯賽的助攻王+射手王﹔他場均3.1次傳威脅球,也是西甲之最。霸道的C羅,承包了西甲各項進攻排行榜。C羅在聯賽第12輪進球數就達到20個,創造西甲最快20+紀錄。歐冠小組賽5場,C羅4球1助攻﹔兩項賽事加起來,C羅17場24球9助攻,別忘了,今年夏天皇馬2:0完勝塞維利亞奪得歐洲超級杯,兩個進球也都是C羅包辦。

  當然,皇馬的功勞簿上還有本澤馬、J羅、克羅斯等核心。本澤馬11場聯賽8球5助攻,歐冠5場5球1助攻,雙線16場13球6助攻!本澤馬的功勞,絕不能簡單的用進球、助攻衡量,他的組織串聯、穿插跑位、自我犧牲精神,讓C羅、貝爾、J羅等一批射門機器共存。

  反擊快

  反擊進球冠絕歐洲

  當你擁有當世第一反擊高手C羅、百米速度10秒37的加雷斯·貝爾時,戰術選擇很簡單:快速防守反擊。從2010年的穆裡尼奧開始,皇馬開始修煉“比快更快”的防守反擊打法。安切洛蒂也沒有推翻穆裡尼奧的戰術理念,繼續發揚這一踢法。事實上,安帥也是快速簡練足球的推崇者,“皇馬能用3次傳球就解決的,絕不用30次,反擊是我所喜歡的。”安切洛蒂如是說。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皇馬的快速反擊,就像小李飛刀一樣迅猛致命。當然,皇馬還可以憑借個人能力反擊,正如上賽季國王杯決賽2:1絕殺巴薩,貝爾接球走外線,強行超車巴爾特拉,整個過程隻用了5秒鐘,50米的沖刺。C羅、貝爾都具備不需要隊友精妙的傳球,也不需要花哨的過人動作,單純用速度、爆發力甩開一切的超強能力。皇馬有貝爾、C羅這樣的“田徑運動員”,有莫德裡奇、伊斯科、克羅斯、本澤馬的策應組織,將防反演練到極致。

  本賽季的皇馬共有7次反擊破門,而西甲19隊通過反擊的總進球,也隻不過16個。放眼全歐洲,曼城3次反擊破門排名英超第1,意甲反擊進球最多的尤文、AC米蘭,也隻有2次反擊破門。德甲的勒沃庫森、沃爾夫斯堡、柏林赫塔4次反擊得分,法甲最擅長反擊的裡昂,也隻有3次反擊破門。

  傳球穩

  場均傳球成功率87%

  安切洛蒂的皇馬和穆裡尼奧的皇馬相比,反擊犀利依舊,還增添了更技術化的東西。在安帥看來,能3腳傳球的絕不傳30腳,除了簡潔,還要控制力。如何將簡練反擊和有效掌控完美結合,而且要保証后防穩定?安切洛蒂給出了最好答案。克羅斯長短傳結合,讓中場形成移動的屏障,中前場加強就地反搶,緩解后防壓力的同時,也能瞬時發起反擊。皇馬的個人防守數據不突出,靠的是最干淨、最有活力的中前場協助后防線整體防守。

  過去幾年,皇馬的核心是阿隆索,今夏阿隆索主動提出離開,克羅斯很好的代替了西班牙人。與阿隆索相比,克羅斯更年輕,活動范圍更大,除了有精准的長傳調度,縱向和斜向聯系前場之外,克羅斯可以用短傳,和莫德裡奇、J羅、伊斯科很好的配合呼應。本賽季西甲,克羅斯951次傳球高居第一,打破巴薩多年來對傳球第1的壟斷。

  與穆裡尼奧時代相比,現在的皇馬反擊更精細化、技術化。體現在傳球上,本賽季皇馬場均傳球587次(短傳503次,長傳58次,傳中23次,直傳球3次),傳球成功率87%,都比穆裡尼奧時代提高不少。

  防守端皇馬也相當穩固,一波17連勝隻丟9球。皇馬是西甲防守最干淨的球隊,本賽季一共隻拿到20張黃牌,也是西甲最少的。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