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太平輪幸存93歲馬拉鬆老人:用跑步紀念他們(圖)

澎湃

2014年12月04日14:46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太平輪幸存93歲馬拉鬆老人:用跑步紀念他們(圖)

太平輪幸存93歲馬拉鬆老人:用跑步紀念他們(圖)

  隨著吳宇森導演的電影《太平輪》上映,曾經的太平輪事件逐漸為人所知。群星匯聚的電影用愛情故事細細勾勒了戰爭與災難下的愛情與人性,但真正的沉船事件卻遠比電影來得更加動人心魄。

  太平輪、跑了30年的馬拉鬆,這些都被命運濃縮在了一個人的身上,他就是太平輪的幸存者之一,如今93歲高齡的葉倫明。

  為了紀念那些當年在沉船中逝去的同伴,后來定居香港的他迷上了馬拉鬆,成為香港最知名的“馬拉鬆老超人”。

  一周三次,從上海跑到蘇州

  與當年罹難的眾多達官貴人不同,葉倫明家境一般,全家一直在為生計奔波。7歲那年,父親托人幫忙讓葉倫明在上海讀小學。那時候,因為個頭小怕伙伴們恥笑,葉倫明就開始踢球、游泳、跑步來強身健體。當年父親騎著單車,他就在后面追著跑。甩掉了小伙伴們口中的“東亞病夫”,葉倫明也成為學生時代班裡跑得最快的人。不錯的天賦也讓他被上海當時十項全能紀錄保持者楊金花收入門下。

  那時,葉倫明的訓練很簡單,就是從上海跑到蘇州或者杭州,一周三四次。

  也正是早年這樣的訓練,讓他有了出眾的身體,也熬過了沉船后在冰冷刺骨的零度海水中數小時的死亡漂浮。

  1949年除夕前夜的1月27日,葉倫明和往常一樣與同伴在上海進貨后,准備返回台灣吃年夜飯,結果就遭遇了海難。

  按照他后來含糊的描述,那晚他是在船的最底層的大通艙裡,那時候大家正在吃飯,吃過一輪了,他起身為同伴盛飯,突然有人從甲板上吐了口唾沫下來,他很生氣,沖上甲板。剛上去就聽到一聲巨響,太平輪與運送木材和煤的建元輪相撞。

  “兩條船就剩一條了”,如果他沒上甲板,他可能來不及從船艙裡爬上來就葬身海底了……

  落海的葉倫明在海裡摸到了一隻木桶,才僥幸沒有遇難。直到第二天太陽升起,一艘澳大利亞軍艦駛過,救起了還活著的人。

  我就用跑步來紀念他們

  海難后,生活在上海的葉倫明一直靠著縫被單、蚊帳、衣服等售賣為生。59歲那年,在遠房親戚的幫助下前去香港定居。

  在香港,他依舊靠手藝(縫被單、蚊帳、枕頭、窗帘)為生,不過居住在柴灣公屋的葉倫明又開始跑步了。

  “平時也沒有事,想起太平輪死難的朋友,就跑跑步,來紀念他們。”葉倫明說,“隻要跑步,就不覺得孤獨,就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一次在舊報紙上看到了馬拉鬆的報名消息,這激起了葉倫明要參加比賽的欲望。從此30年的香港大大小小的比賽都有他的身影。他也被稱作“長跑老超人”。

  隻要不下大雨,他每天從柴灣坐車到石澳漁村,在山間慢跑,訓練耐力。平時他6點起床,沿著石澳的青翠山路上坡、下坡,終點是片海水浴場,夏天他會再去海泳,吃完早點再回家。在山上慢跑運動的年輕人都稱他葉老,在一些香港的跑步博客上,還常常會有葉倫明的報道。

  跑步為他打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葉倫明遠征過美國、日本、南非。1990年,已經69歲的葉倫明參加了香港毅行者馬拉鬆賽,全程100公裡,是正常馬拉鬆賽程的兩倍多。從第一天晚上9點,一直跑到第三天凌晨2點,他連續跑了29個小時。

  餓了就邊跑邊吃面包,獲得了老年組第一。1997年他遠征南非,參加奧運元老馬拉鬆比賽,還拿下了冠軍。

  “長跑老超人”的故事感動了眾多人,葉倫明不但有了贊助商的贊助裝備,還拍攝了不少廣告。他還做過馬拉鬆或三項鐵人賽的代言人,甚至還有賽事為他設計過長跑公仔。

  跑步是葉倫明下半程人生的全部。他曾說:“我不會停止跑步,因為一天不跑,我會覺得不舒服。”

  在他香港的屋子裡,還挂著一幅巨大的跑步海報,海報上除了他矯健的身姿,還有四個大字:“上癮無罪。”

  在葉倫明81歲的時候,受到了香港特首董建華的接見,並獲頒社區服務獎。

  如今,居住在香港柴灣樂悠居老人院的葉倫明已行動不便,但每每有跑友探訪,談及跑步,他便來了精神。在歷經生死離別后,有著最為深刻的感悟——既然幸運地活著,就要用跑步努力留住呼吸與生命的感覺。

  太平輪故事

  1949年1月27日子夜,定期往返上海與台灣基隆間的太平輪因超載、夜間航行未開航行燈,與運煤船建元輪相撞,沉沒於浙東舟山海域,900多人遇難,僅36人生還。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太平輪沉沒事件,太平輪亦因此被稱為“東方泰坦尼克”。

  上船的多是達官顯貴

  “太平輪”屬於中聯輪船公司,台灣主持人蔡康永的父親蔡天鐸是股東之一。蔡康永曾在《我家的鐵達尼號》一文中說,1949年除夕前,一群急著要離開上海的有錢人,搶著要擠上早已客滿的太平輪。這些人,有的用金條換艙位,硬是從原來的乘客手上,把位子買過來。據統計,太平輪登記載客508人,最終擠上了1000人左右。

  傳說中的黃金船

  長久以來,太平輪是條黃金船的傳言不斷。有傳言說,當年有12噸的黃金沉於海中。當時許多人是舉家搬遷,帶上了全部家當,金飾珠寶、值錢細軟。隨船有中央銀行的全部卷宗和運廈銀洋200多箱,而北京最大的玉器鋪子“永寶齋”的主人常子春畢生所收藏的值錢玉器、古董也在船上。

  當時船上還裝著各種政府機關的報表文件,以及600噸鋼材、藥鋪的中藥、商鋪的賬簿、五金、鐵釘,外加東南日報社的一整套印刷器材和白報紙。

  更為神秘的是,傳言中這班太平輪還帶了故宮古董,有人聽說“懷素字畫也在船上”。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