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李中文:場館“欠賬”並非無解 可能要長期彌補

2016年02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張帆)體育場館是進行體育活動的基本條件和重要依托,是開展體育運動的最根本的物質基礎。“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場館類榜單顯示,無論是大型場館還是公共健身場館方面,東部城市都佔據一定優勢,中西部較為薄弱。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認為,各地場館“欠賬”可能需要長時間才能彌補上,但這並不是一個無解的問題。

“發展體育是要建立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之上的,尤其是大型體育場館的建設,沒有足夠的人口,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做支撐,沒有一定的賽事需求和社會需求,地方是不可能去建大型場館或者超大場館的。”李中文認為要認真對待場館欠缺的問題,“體育場館是發展體育的核心話題。從整體數據看,我國體育場館的人均佔有率目前在整個世界范圍內還是比較低的。如果想要更好地發展體育、發展全民健身,場館的支撐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國的大型場館往往是為適應大型賽事或頂級賽事的需求而搭建起來的,但適用於群眾健身的場館比較缺乏,這種‘欠帳’可能還要長期去彌補。”相對來說,體育主管部門或地方政府對於大眾健身需求高度重視、應對及時,當地大眾的體育健身便利程度就高,“(這種狀況)不應該按照經濟發展水平絕對劃線。”李中文這樣分析說。

他認為,本次排行榜顯示出來的場館東部集中,中部和西部都有一些差距的現狀,可以提供給體育主管部門一個清晰的數據認知,從而對主管部門從宏觀上重新調配場館建設具有輔助作用。“各地在建設構建體育場館的過程中,如果更好地發揮主觀能動性,更好地適應當前的體育發展趨勢,更好地順應大眾的需求,更好地通過產業和需求來拉動,解決場館問題就不是一個無解的問題,一定會找到更好的方式。”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