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2020年03月0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之《雪場安全員》

去滑雪,重要的是什麼?是速度、刺激,但更重要的是安全!其實滑雪場經營中的每個細節都和滑雪者的安全息息相關。下面我們就來認識幾位雪場安全員。

本期節目講述人物:井緒友 旱雪場地安全員

張師傅,上去以后,檢查一下咱們那個卡扣有沒有鬆動的,還有那些釘絲的螺母好好檢查一下。咱們一定要保証游客的安全。

今天是星期五,明天要迎來一周的客流高峰,所以今天一大早,我們要進行一個雪場的安全檢查。我是雪場安全員井緒友。

我們雪場的總佔地面積是2萬平米,這裡每個地方都有我們的腳印。設備、場地的方方面面,包括一個螺絲釘,都是我們檢查的重點對象。

這是一條救命拉索,緊急情況下一拉就停,但是一般情況下不要亂動。

這個滾軸一定要卡好 ,(沒安裝好)對顧客安全有隱患。

我們每天耗時最長,“地毯”式檢查就是雪毯。這個雪毯又叫"金針菇",它特別柔軟,大概有七八年的使用壽命,但是隨著滑度的摩擦,也會有一定的損耗。

像這一塊,這個就需要修補一下了。

每天我們都會面對陽光的方向,去檢查這個(雪毯),早上是從下往上看,下午從上面往下看,特別明顯,那一個個白圈就是噴水的地方。噴頭,往雪毯上噴水,主要是起到一個潤滑的作用,讓體驗者,更有真切的體驗感 。

每天這樣的大檢查大概需要兩個半小時,大概要走上幾公裡,巡檢完還要時刻關注安全情況,每天要在雪場大概要待上十幾個小時。

以前從來沒想過能做跟奧運相關的事,這次冬奧會在家門口舉辦,很高興!每天能為運動員們的日常訓練、游客們的滑行體驗保駕護航,出一點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很榮幸,也很有成就感。

井師傅和他的同行們,建構起每個雪場的安全基石……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徐冬 張冀春

《雪場安全員》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