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2-2013赛季>>总决赛动态

广东第八冠近在咫尺 朱芳雨总得分破9300分成历史第一人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3年03月28日08:4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7日,广东东莞银行队球员朱芳雨(左)在比赛中进攻。

(本图片由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专供人民网,严禁个人、媒体转载。)

  山东黄金队希望的火焰只燃烧了一节,就再度被广东东莞银行队扑灭。3月27日在主场以97∶83拿下CBA总决赛第三战后,广东队已手握赛点,他们距离第八个联赛冠军看来只有咫尺之距。剩下的悬念是:山东队能否避免被横扫。

  3场总决赛,山东队的第一利器——三外援始终未能打出“化学反应”。半决赛横扫北京队时,三外援场均可以贡献67分,到了总决赛,场均得分下降到47分。常规赛期间,山东队场均得分是105分,三场总决赛场均得分只有82分。这20分的亏空谁来补,本土年轻球员虽已尽力,但眼下还很难成为扭转战局的核心。

  即便如此,山东队的“90后”球员丁彦雨航和李敬宇依然有让人称许的表现。他们对内线的冲击和外线的果断出手帮助本队在第一节以23∶19领先。但山东队联防的破绽在第二节让广东队迅速找到了反超的机会,王仕鹏和朱芳雨在外线接连命中,比赛就此进入广东队的节奏。当第三节山东队落后20分时,比赛已基本失去悬念。

  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将失利归因于能力:“我们尝试了不同的打法,队员们努力了。但外援和本土球员都显得稚嫩,能力决定输赢。”

  巩晓彬曾表示,要在进攻上打开局面,才有赢球的机会。但面对广东队严丝合缝的盯人防守,山东队的进攻显得支离破碎,“基本的挡拆战术,广东队就要比我们好得多”,巩晓彬说。山东队组织后卫睢冉本场因伤缺阵,外援杰特要更多担负组织进攻的责任,但他的长项在个人攻击,巩晓彬点评说:“如果进攻连续不得分,后卫就要控制一下节奏。但杰特往往用个人进攻的办法代替组织全队,这是他的弱点。”

  广东队在防守的压迫性和轮转的及时性方面都展示了一支强队的底蕴。山东队的联防一度给他们制造了麻烦,但外援斯隆犀利的突破和精妙的传球让广东队得分手不断在空位出手。朱芳雨拿下全队最高的23分,个人CBA职业生涯的总得分也突破9300分,成为历史第一人。王仕鹏拿下18分,易建联则有13分和10个篮板球入账,虽然易建联得分不算抢眼,但由他镇守的内线令山东队颇有忌惮。比赛中,“MVP”(最有价值球员)的呼声不时响起,正是观众送给易建联的评价。

  除了3员老将,广东队的周鹏和迪奥古也分别贡献了18分和11分,斯隆的8次助攻同样耀眼。这样一支防守时坚盾护体,进攻时万箭齐发的广东队,正在展示他们对重夺总冠军无比强烈的渴望。

  总决赛随后将移师济南,双方已知根知底,巩晓彬说,山东队的年轻人要达到朱芳雨、王仕鹏的境界,也许两三年,也许三四年。但眼下,等待他们的只有周五站上悬崖的第四战。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