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2-2013赛季

CBA赛季总结:热闹一季虎头蛇尾(图)

2013年04月01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马布里资料图。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随着广东男篮4比0横扫山东夺冠,2012-2013赛季CBA联赛就此落下帷幕。从赛季初的悬念迭出、精彩不断,到赛季末广东一家独大、难以撼动,CBA再次回归“无悬念”。赛场外,这个赛季还算热闹,天价赞助费注入,麦迪NBA大腕儿加盟,裁判争议……有得有失,篮协没法清闲,还有很多需要他们总结和调整的地方。

  阿联回归唤醒广东王朝

  或许,去年休赛期当易建联宣布回归广东队时,广东王朝复兴的结局已经注定。放眼整个CBA,没有一支球队的人员配置比广东队更丰富。广东打球强调整体,阿联的回归等于让球队多了1名无上场时间限制的“超级外援”。看看阿联整个赛季的数据,场均24.6分10.5个篮板1.7个盖帽1.4次助攻1.4次抢断,单赛季MVP全满贯的荣誉就是最好的佐证。在比赛中,或许对手能防住广东队的其他悍将,但唯独阿联是无解的。阿巴斯在总决赛期间的一句玩笑话其实很说明问题,“让阿联快回NBA吧!”

  广东队今年季后赛取得10胜0负的不败战绩,球队每场比赛都打得非常专注,这与尤纳斯的督阵有很大关系。老尤素以治军严谨著称,他能让所有队员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到比赛中。下赛季,广东无疑会尽力留住阿联和老尤,有他们在广东王朝无疑更加坚不可摧。

  山东青春风暴潜力无限

  山东队打进总决赛,在主帅巩晓彬眼中,这就是成功。本赛季,山东男篮球员平均年龄22岁,由于上赛季仅列第13位,山东队并不被外界看好,球队自身目标也仅仅是进军季后赛。然而随着3位外援的加盟,以及本土年轻球员的崛起,山东队稳扎稳打,展现了极好的潜力。半决赛,他们横扫卫冕冠军北京队,爆出了不小的冷门。

  不过与广东队比,山东还有明显的差距。总决赛前,山东队场均超过100分,但4场总决赛平均只能拿到80分。可见遇到真正的强队广东队时,山东队还是进攻乏力,这与丁彦雨航、李敬宇等年轻外线射手状态不稳定有很大关系。巩晓彬说,总决赛带给他的启示就是自身要硬,尽快提升自己,去跟真正的强队抗衡。他计划下一步完善年轻队员的技战术水平,个别位置上要引进更合理、更全面的外援。“年轻没有失败。”山东外援杰特说,“队友们很年轻,很有希望,我们还有争冠的机会。”

  孤独老马期待更多帮手

  北京队今年无缘总决赛,提早出局,人们都看到了卫冕冠军的遗憾和无奈。很多时候,马布里在场上过于孤独。

  马布里在北京队的作用有目共睹,北京完败山东,很大程度上就是对手对老马的限制。实际上,山东对老马的防守未必有多好,关键是北京队的内线敌不过弗罗曼和阿巴斯双外援的联手,这样对手可以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防守老马上,这让36岁的老马更加艰难。

  下赛季,老马又老一岁,他做得不可能比这个赛季更好了。其他人必须承担责任,朱彦西和翟晓川要进步,要增强单兵作战的能力,李根要学会最大程度地去帮助球队,内线无论外援还是不是莫里斯,都要在防守上更加凶狠,精力更为集中。如果所有球员在休赛期都能有一定程度的进步,北京队在引援工作上填补好漏洞,下赛季北京队完全有机会再与广东掰掰手腕。

  大牌驾到荣耀尴尬并存

  麦迪的到来,无疑极大地提高了CBA的关注度,尽管青岛队最终排名联赛倒数第一。

  麦迪对CBA的影响显而易见。他给CBA带来了一部分NBA球迷,随着姚明退役,不少NBA的中国球迷已经失去了自己的主队和精神寄托。但凡麦迪率队出征的比赛,即便是客场也会变成麦迪的主场,球迷们可以不喜欢青岛队,但没法不支持麦迪。最终麦迪CBA全明星票王的票数,甚至超越了NBA全明星票王科比

  麦迪的人气没的说,但如何最大程度“用”好这样的外援,是球队的下一步工作。本赛季青岛队糟糕的战绩,让麦迪多少有些尴尬。

  另一名大牌阿里纳斯,能力没问题,性格也非常随和,但是伤病太多,对于赛程只有3个月左右的CBA,没有球队能忍受一个外援缺席那么多场比赛。

  还有一位闯了大祸的外援——山西的威廉姆斯,他因吸食大麻提前告别CBA,也成了18年CBA第一个因吸毒被禁赛的球员。

  外援不好管,大牌外援更是如此。除了俱乐部要用合理的管理手段外,对于联赛管理者来说,必须要制定更加规范的合同,约束外援。

  一两张罚单难解决顽疾

  裁判依然是这个赛季CBA联赛的敏感词。八一与青岛一战,由于错判、漏判,主裁判吴敏华遭到停赛10轮的处罚,第一副裁贺京周、第二副裁韩栩分别被停赛5轮。这是CBA18年来,裁判第二次被篮协公开处罚。上一次CBA公开宣布处罚裁判还是2002年。

  这次公开处罚,表明了篮协在处理裁判问题上的态度。但很多教练员、队员私下里都在探讨,如果吴敏华吹罚的那场比赛,没有大牌麦迪,没有社会的普遍关注,是否会引发篮协这么大的反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相比CBA联赛这几年的迅速发展和关注度的陡然提升,和联赛息息相关的配套软硬件的成长速度却远没有达到要求。CBA的裁判问题,并不是一两天的开会讨论、一两张罚单就能轻易解决的。不管人们期待的那个完善的制度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建立起来,至少篮协现在已经明确了他们的态度:对涉及假、赌、黑的问题均会从严处理,而且处罚结果也会透明化。

  在“吴敏华事件”后,篮协还出台了关于裁判职业化的调查书,这是个好的起始。也许,当CBA裁判真正进入职业化、裁判的唯一收入来源是来自整个联赛的集体收益时,主场哨、问题哨才能得到更大程度的解决。

  5年20亿期待长期回报

  这个赛季,李宁5年20亿的天价赞助费同样是CBA联赛关注的焦点。从第一年的合作来看,李宁方面很满意CBA对李宁篮球产品的提升。

  联赛结束后,李宁公司在总结时谈道:“从这一年的合作来看,我们确实感受到了CBA对李宁品牌在篮球产品线上认知度的提升。”尽管从2012年李宁公司的年报上看,公司收入并不理想,但李宁方面表示:“投资回报要看长期,我们希望能推动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希望CBA联赛能够持续提升,让更多有天赋的年轻人能追逐这项运动,也追逐这个联赛。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就目前来说,这个效果还是不错。”

  巨额的投资需要时间来验证效果,对于赞助商来说,这个宝

  究竟押没押对,要看CBA联赛在推广方面还能动多少脑筋。

  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