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夏季非正常出汗警惕多汗症

2013年06月28日12: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夏季气温高容易出汗,尤其是身材较胖的人,非常容易大汗淋漓。但如果出汗过多,就要当心是否是多汗症了。

  果壳网健康朝九晚五主题站编辑支倩分析说,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界定出汗多少才是出汗过多。有些人因为遗传或是其他因素,天生就比别人出汗多,但他们不一定就是多汗症患者。但如果你突然出汗变多,在不该出汗的环境里汗如雨下,就应该警觉。比如说在树阴底下安静地坐着也会大汗不止,就应该知道自己这汗出得有些不正常,应该找医生咨询了。

  协和医院皮肤和性病科主任医师郑和义说,多汗症个体差异非常大,一般很难判断多汗症和平时出汗较多的区别。如果同时伴发有其他疾病的话,如结核等才需要关注,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

  虽然多汗症表现为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汗腺过多分泌,全身或局部大汗淋漓,但病因却是多种多样的:临床上,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垂体功能亢进以及结核等感染性疾病都可能导致基础代谢率升高、交感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多汗症。而更年期人体内激素失调,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也会导致多汗症的发生。有的人稍微吃一点辣的东西,就会立即鼻翼冒汗、满头热气、头发湿透,这是一种生理性味觉性多汗症(也称生理性髓性多汗症),多由辣椒、大蒜、洋葱、番茄酱、热汤、咖啡等刺激性饮食引起。

  另外,还有因为出汗引发猝死的病例。支倩说,其实是嗜铬细胞瘤导致的继发性多汗症。九成的嗜铬细胞瘤都是良性的,患者多为青壮年。嗜铬细胞瘤会间断或持续地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这些物质进入血液会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心脏收缩时排出血量增加,使血压骤然升高或表现为持续性高血压,同时让汗腺过度活跃。情绪激动、创伤等都可能诱发嗜铬细胞瘤释放儿茶酚胺。儿茶酚胺对心肌有毒性作用,严重时可能会造成心脏衰竭。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中心主任张晓天说,多汗症在中医里属于汗症范畴,一般阴阳失调、腠理不固、体弱的或者饮食异常的人,会有这种表现,需要用益气收敛的方法来止汗。在环境、饮食、活动起居方面都需注意,可以吃一些太子参、黄芪等补气调理。如果汗里有颜色,如黄汗、红汗,有味道,或者特别黏稠,就需要去做进一步检查。

  目前只有交感神经干切除术才能真正根治多汗症,现在有微创的胸腔镜下的胸交感神经切断/夹闭术,但一般很少有患者去做手术。而内科疗法有抗胆碱口服药、外用药,但其效果短暂且有副作用,无法长期根本治疗。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