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健身知识

从“五禽戏”到“降龙十八掌”(图)

彭永强

2013年08月22日18: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五禽戏”到“降龙十八掌”

  禽兽是人类的导师。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点儿别扭,可事实上确实如此。当然,这里所说的禽兽是原始意义上的禽兽,与那些毁坏禽兽之名的衣冠禽兽无关。

  “五禽戏”就是一个人类以禽兽为师的极好的例子。

  中国历史上,最早记载“五禽戏”的书籍是《后汉书》与《三国志》,南北朝时期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也有提及。所谓“五禽戏”,就是人类模仿五种动物而编排的一种用来锻炼身体的健身方法,这里所说的“五禽”,是指虎、鹿、熊、猿、鸟。

  据传“五禽戏”跟神医华佗渊源很深,有人说,“五禽戏”是由华佗创制,也有人说,是由华佗在古人的基础上整理而得,不论哪种说法,都有华佗之功。

  华佗的弟子吴普,原本是一个肩不能担,手不能提,弱不禁风,娇喘吁吁的富家少爷,常常因病备受折磨。后来,吴普师从华佗,练习“五禽戏”之后,不仅医术高超,救治众生,而且身体逆袭,一改往日,最后,活到高寿百岁,依然耳不聋,眼不花,发不白、齿不落。吴普在自己修炼之时,还把“五禽戏”传授别人,学会“五禽戏”之人,大多体健身强。

  作为一种养生保健的健身体操,“五禽戏” 外动内静,动中求静,动静俱备,有刚有柔,刚柔相济,不仅使人体的肌肉和关节得以舒展,而且能有效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肌排血力,促进组织器官正常运行。其实,从东汉末到如今,历经了将近两千年的光阴,“五禽戏”依然经久不衰,训练者众,养生保健的效果不言而喻。

  “五禽戏”不仅在健身方面有奇效,而且,对后世的导引、八段锦,乃至气功,尤其是武术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如今,我们仍然可以从诸多的武术招数中,寻找“五禽戏”的影子,譬如黑虎掏心、白鹤晾翅、金鸡独立、猴子摘桃、鹞子翻身等等。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