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运动医学专家四项特别建议:春节运动健身悠着点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4年01月27日09:4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春节长假是人们进行健身活动的好时机,体育锻炼也是春节长假积极休息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北方地区许多地方乍暖还寒,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肌肉和韧带也都比较僵硬,因此,刚开春的时候进行体育运动主要应该以恢复人体的机能水平为目的,注意适度,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体育总局体育医院运动医学专家张乐伟医生给您四个特别建议,春节运动健身悠着点。

健身运动量不宜大

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气温条件下进行健身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身体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抵抗力会下降,一旦被冷空气吹拂又没有及时做好保暖措施,很容易受凉感冒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初春,万物开始复苏,人的机体也开始苏醒,这时候的身体需要一个阶段的调整才能适应较大的运动量。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消耗。普通的运动爱好者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指导,很可能忽视了对身体消耗的及时补充,会影响锻炼效果。尤其要注意,在进行锻炼前,一定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让运动器官和其它器官得到充分的预热,以防止由于运动量的突然加大而造成运动器官如肌肉、韧带及关节的损伤。比如,近年深受中青年欢迎的羽毛球运动,别看是在室内运动,如准备活动不充分,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这是因为人体各器官系统在寒冷季节,处于保护性收缩状态,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感到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直接开始运动,很容易造成肌肉、韧带的拉伤和关节的扭伤等。

健身衣着要适宜

初春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 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出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俗话说:“寒从脚下生”,由于人的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较少,加上脚的皮下脂肪薄,保暖性差。所以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特别容易感到脚冷。如头、背、脚受冷,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肌体,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

健身环境要舒适

冬季人们习惯把健身房的窗子关得紧紧的。殊不知,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若十多人同时进行锻炼,一小时就是200升以上。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致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锻炼效果自然不佳。因此,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另外,如果遇到气候条件太差的雾霾天气,暂时不要到室外锻炼。

健身项目要合适

由于冬季寒冷,身体的脂肪含量较其他季节有所增长,体重和体围相应增加,这虽然对瘦人增重长胖有益处,但肌肉轮廓、线条和力度的发展不够理想。因此,冬季健身要提高锻炼的强度和力度,增加动作的组数和次数,同时增加有氧锻炼的内容,相应延长锻炼时间,用以改善机能,发展专项素质,消耗体脂,防止脂肪过多堆积。另外,注意锻炼间隙要适当短一些,尤其在室外应避免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如果间隙时间过长,体温下降,易使肌肉从兴奋状态疲惫下来,粘滞性增大,影响锻炼效果,再接着锻炼身体容易着凉,容易受伤。

至于春节运动健身方式的选择,一些节奏比较慢而且运动量不大的方式应该成为首选。爬山、慢跑、步行和做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年轻人也可以打乒乓羽毛球,打篮球、踢足球有条件可以选择在室内。   

联系本文记者

王继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