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少量多次淡盐水——学会在运动中补充水分

中国体育报 杨卓越

2014年03月04日09:57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量多次淡盐水—学会在运动中补充水分

  运动过后,满头大汗几乎是每一个走下运动场的健身者的“标准配置”,特别是在从事篮球、羽毛球、网球等大运动量的体育项目的时候,体内的水分随着汗液快速流失,健身者很快就因为脱水而感觉脱力,势必会出现由于脱水的原因而使生理机能和运动能力的下降,因此,在运动过程中如何科学补水至关重要。

  以非常消耗体能的网球运动为例,科学的补充水分并不是从爱好者走进网球场开始,而是从进行练习或者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就要开始注意补水,并且在饮食方面要保持饮食营养的平衡,让自己不口渴或有腹胀的感觉。

  在运动开始前两小时,为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专家建议爱好者在此时段分多次补充500毫升的白开水,以便于身体的吸收和消化。在运动过程中,爱好者也需多次少量的补充白水和运动饮料,或者淡盐水,在补充身体水分时切忌大口喝水,而且水温应保持在15至20摄氏度,切勿饮用8摄氏度以下的水,容易导致胃痉挛。

  在运动后,大量出汗的运动者在喝水的同时更需要补充含有钠、钾、镁、钙、磷等电解质,建议爱好者饮用矿物质饮料,原则上也是少量多次,目的是恢复运动者体内水与电解质的平衡,使身体得到恢复。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