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识:爱睡懒觉,容易感冒

经常便秘、不晒太阳、性格孤僻也容易“中招”

本报记者  张 冕

2014年08月29日13: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每到夏秋交替之时,总有些人特别容易感冒,身边的人却安然无恙。这有可能跟你平时的一些坏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些人被称为易感人群,除了饮食习惯不良、免疫力低下、经常在人群密集处流动、过度吸烟的人容易感冒,还有五类人最容易被感冒盯上。

  爱睡懒觉的人。俗话说“久卧伤气”,是指人老总着不动,会导致昏沉、萎靡不振,久之则气散,无力化神,人的精神就会更加萎靡不振、神疲乏力,形成恶性循环。当人气虚时,免疫系统无法正常运转,不能抵御外界的病毒和细菌,进而导致感冒。

  经常便秘的人。中医认为,排便不畅,大肠就会影响肺功能,出现感冒症状。便秘的人,由于毒素无法正常排出体外,容易“中毒”,而且体内积热大,容易引起肺热,并引发嗓子疼、发烧等症状,若再受到外感风寒的刺激,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四肢发冷等感冒症状。建议这类人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不爱晒太阳的人。多晒太阳能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强身健体。不爱晒太阳的人容易阳气不足,身体较为虚弱,免疫力低下,自然会成为感冒病毒攻击的对象。

  孤僻的人。人群密集处,由于病菌较为复杂、通风不良,容易引起感冒。但如果总是一个人待着,不与他人接触,也容易感冒。因为,与人接触时人体会对病菌产生“适应性”,免疫力也会更高。若长期不接触复杂的环境,等到突然进入时反而适应不了,容易受到病菌的侵扰。美国研究人员观察发现,活动少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比活动正常的人要高2~3倍。

  过度节食的人。德国杜塞尔营养院研究表明,感冒与饮食关系密切,一些感冒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例如,过度节食会导致气血不足,使机体免疫力降低,进而容易诱发感冒。

  容易感冒的人首先应避免感冒的诱因,如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年老体弱者更应注意防护,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时应戴口罩,避免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出入。更重要的是增强体质,坚持适度、有规律的户外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与耐寒能力。可以酌情服用免疫调节药物和注射疫苗。▲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