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 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2013年02月13日11:3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希焱)12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在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召开。会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确定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25个核心项目的推荐名单,同时决定将摔跤项目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当天经过多轮投票,确定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25个核心项目的推荐名单。这份名单中不包括摔跤运动,这意味着摔跤被执委会剔除出了2020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名单。此前,被认为有可能告别奥运会的现代五项羽毛球跆拳道等运动项目将继续留在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中。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在投票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执委会委员依照一份由40多项标准构成的清单对伦敦奥运会的26个比赛项目进行评估,这些标准包括从事人口、普及程度、电视观众人数、从事成本以及项目组织管理和反兴奋剂状况等内容。

至于为什么选择把摔跤剔除出去,亚当斯的解释则十分官方,他说,这一决定关注的是25个核心项目具有什么样的优势,是否有利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问题的关键不是摔跤有什么问题,而是哪些项目对奥运会有好处。

{PAGINATION}

为了保证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发展,国际奥委会在每届奥运会结束后都会对所有比赛项目进行审核。因此,此次精简奥运比赛项目是国际奥委会的一次例行工作。

作为一个古老的体育项目,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令外界颇感意外。对于执委会的决定,总部位于瑞士沃韦的国际摔跤联合会随后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说,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感到“非常震惊”。国际摔联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说服执委会和各成员,不要做出一个不利于这项古代和现代奥运会创始运动的决定。

摔跤被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但并不能说摔跤已经完全告别2020年奥运会,在理论上它还有“一线生机”。亚当斯当天也强调说,把摔跤剔除出奥运目前还只是执委会的“一个推荐”,最终决定要等到今年9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才能确定。

接下来,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议事规程,摔跤将和其它7个候选项目,其中包括、空手道、轮滑、运动攀岩、壁球、冲浪、武术,以及联合申报的棒球和垒球等7个项目共同列为2020年奥运会的候选项目。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将在圣彼得堡从这8个运动项目中做出选择,推举一个项目。而在今年9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才将最终批准执委会在2月推荐的25个核心项目以及5月推荐的一个新加入项目,共同构成2020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PAGINATION}

此外,9月召开的这届全会其实看点颇多,因为在这次会议上还将确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以及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继任者。

据了解,中国曾在奥运会摔跤比赛中取得二金三银三铜,不过摔跤并非中国的“拳头项目”,所以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对中国夺金形势影响并不会太大。

摔跤共设古典式摔跤7枚金牌、男子自由式摔跤7枚金牌、女子自由式摔跤4枚金牌共十八枚金牌,一直是奥运会的金牌大项。这个项目实力较强的有俄罗斯日本、伊朗、美国、阿塞拜疆等国,摔跤的出局,受影响最大的是俄罗斯日本两国。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