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乔丹眼中科比比詹姆斯更成功 小皇帝微笑置之

2013年02月16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全明星周末前最后一天,NBA迎来了一个小高潮。昨日,雷霆热火重续去年总决赛的前缘,湖人快船则演绎天使之城德比。詹姆斯砍下39分,率领热火110比100击败雷霆。与詹姆斯的光芒相比,科比稍显逊色,摘下20分11次助攻,湖人又一次输掉了德比战。

  业界眼中,詹姆斯已经超越科比,为当今全联盟最好的球员。只有乔丹在添乱,直言科比比詹姆斯更成功。詹姆斯心智变得更加成熟,表示要努力走出乔丹的阴影。

  【表现】 不在乎刷新个人纪录

  战雷霆之前,詹姆斯连续六场比赛砍下30+,并且命中率在60%以上。这创造了一个崭新的纪录。

  昨日尾声阶段,詹姆斯尝试完成超远距离出手。皮球弹筐而出,致使詹姆斯的命中率定格在58%,与升级纪录失之交臂。俄克拉何马的球迷并不希望这个纪录得以延续。开场不久,他们不停挑衅詹姆斯。这刺激了“小皇帝”,让他上半时就接连命中三分。“一个球迷在说,‘投啊,你投不中’。所以,我说‘OK’,然后命中了一个又一个,让他闭上了嘴巴。”

  詹姆斯此役24投14中,还添上12个篮板7次助攻。他并不在意这个纪录,“在职业体育范畴,赢球是十足困难之事。这才是我关心的事情。60%的命中率毫无意义,赢球意味着一切。”赢下此役后,热火连续六场比赛击败雷霆。

  如今的詹姆斯可以享受快乐篮球。他承认2011年总决赛改变了他的心智,“输给小牛后,我三个星期什么都没做。我回到了俄亥俄,重新回到母校,再度投入到训练中。从这一天开始,我告诉自己‘嘿,什么也别在乎’。这是我现在参与比赛的方式,重新享受快乐。”

  【心智】 看淡与科比之间对比

  热火借此取得赛季最长的七连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击溃了湖人。又一次与詹姆斯正面交锋后,科比也承认詹姆斯进入了全新的境界之中。

  湖人主帅德安东尼的话具有代表性。他认为詹姆斯几无弱点,是这个联盟中的最佳球员。过去若干年,“最好球员”这一头衔一直属于他的弟子科比。

  科比不以为意,也对詹姆斯送上了恭维,“他开始专注于训练,专注于比赛,已经进入了另一个层次之中。”

  乔丹也加入了关于谁是当今最伟大球员的争论之中。他的态度剑走偏锋,认为詹姆斯并不如科比成功,“(科比的)5枚总冠军戒指比(詹姆斯的)1枚总冠军要成功。”

  面对这一论调,詹姆斯微笑置之,“我毫不在意。如果科比是第一,我是第二,这没关系。我不会卷入我与科比谁是第一、谁是第二的争论之中。一旦走上球场,我只为队友们打球,我所做的事情不需要得到其他人的批准。”

  【未来】 努力走出乔丹的阴影

  加盟热火之前,詹姆斯的号码一直都是“23”号。很多穿23号球衣的人避讳谈论这个号码与乔丹之间的关系。詹姆斯不在此之列,他从未讳言乔丹是自己的偶像。

  下周一,全明星周末将掀起高潮。这一天,乔丹将年满50岁。雅虎体育称,“乔丹将会感受到皇室成员般的款待”。

  整个职业生涯,詹姆斯和科比有着共同的命运——无数次被拿来与乔丹做对比。等到詹姆斯50岁的时候,他会享受到乔丹如今的殊荣吗?面对媒体抛出的这个问题,詹姆斯并不含糊,“走着瞧。”

  走出乔丹的阴影,正成为詹姆斯努力的方向。“我不喜欢总被拿来与其他人做对比。乔丹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做出了足够的努力,可以与之并列。我一直努力做我自己。”

  乔丹手上的六枚总冠军戒指,这也是科比和詹姆斯暂时都难以企及的高度。言及这个话题,詹姆斯认为这是一个伪问题。他指出巴克利、尤因和雷吉·米勒手上都没有戒指,但并不妨碍他们的伟大。

  ( 张宾)

 

(来源:新京报)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