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旅游,燃起冬春季的那把“火”

2013年02月20日14:44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冬季到青海旅游,能看到大天鹅呢!”

  “青海的冬春季旅游项目越来越丰富了!不仅有土族民俗表演,藏族射箭、婚俗表演,还可以欣赏到真正的原驰蜡象,昆仑山脉如蜿蜒银蛇,以及青海湖万里冰封的壮观、磅礴气势!”

  随着发展思路的不断转变,对旅游资源的深入挖掘,青海冬春季旅游资源的优势不断显现,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一系列冬春季特色旅游产品和活动的推出,逐渐催热了青海冬春季旅游市场,延长了旅游消费季节,调整了旅游消费结构,推动了我省四季旅游均衡协调发展。

  据了解,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推出众多的春节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全省共接待游客3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其中,过夜游客为8.16万人次,同比增长12.5%;一日游游客为27.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全省旅游收入为3.02亿元,同比增长36.6%,赢得了青海旅游开门红。

  借助当地的气候、地理优势,大通鹞子沟滑雪场和互助滑雪场的各项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参与性强的多项滑雪比赛项目使游客在高原享受了挑战自我的刺激和收获胜利的喜悦。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大通县共接待游客3.42人次,收入865.5万元。

  冰雪旅游,燃起了高原冬春季节里的一把火,催热了全省冬春季旅游市场,进一步扩大了旅游消费。兰州游客曹雅莉说:“今年过年,不仅可以到西宁走亲访友,还可以和家人到大通鹞子沟感受林海雪原,真的很不错!”

  为丰富冬春季旅游产品,确保旅游安全,让青海旅游真正实现夏看生态,冬看文化,走出淡季,四季不闲的美好局面,我省早动手、早安排,自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期间,各地区重点推出“非遗”文化之旅、宗教朝圣之旅、运动健身之旅、冰雪美景之旅、新春节庆之旅、乡村休闲之旅、民俗风情之旅、冬韵摄影之旅等八项产品,热贡艺术鉴赏游、楚风古舞—土族“於菟”、丹噶尔排灯艺术展、博物馆群文化游、藏传佛教燃灯节、徒步穿越青海湖、冬季强渡黄河挑战精英赛、岗什卡登山探险游等二十八个活动。

  西宁作为省会城市,借助天时地利,向游客推出游西宁、赏花灯、观社火、逛庙会,体验西宁地区传统年味。游客可以在大通鹞子沟景区、察汗河景区等地观赏雪峰、冰瀑,在湟中看“八瓣莲花”精品展,还可以在湟源县品腊八、赏排灯。活动期间还举办新春音乐会、迎新春花卉展、旅游商品展、乡趣草莓节、油桃采摘节,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一系列特色突出、内容丰富、游客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强的旅游产品,全面展示夏都的旅游形象,延长了旅游时间,刺激了旅游消费。

  作为我省的王牌景区,青海湖景区推出了多项冬季旅游优惠措施和丰富的冬季旅游活动及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和产品,积极打造“冬游青海湖,精彩更快乐”的青海湖冬季旅游,向游客充分展示“中国最美湖泊”——青海湖冬季的大美景色。围绕“自然观光、生态科普、民俗体验、娱乐互动”四大主题,根据景区气候环境特征和旅游资源特点,在冬季陆续推出“坐火车看天鹅”“挑战严寒户外徒步游”“环湖宗教民俗文化游”“青海湖封湖、开湖圣湖奇观游”“青海湖冰雪娱乐体验游”和“环湖生态科普游”等主题活动。

  深圳游客孔福祥说自己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冬季到青海湖既可以拍摄到美丽的大天鹅在中国最美的湖泊悠然自得、轻盈曼舞,同时也能在中国最大的天然冰场感受万里冰封的壮观,这是别样的风景。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各地区要围绕“感受青海大美冬韵,体验高原特色文化”的主题,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突出特色,重在创新,加快开发阳光、冰雪、温泉、运动、休闲、探险、文化等“大美青海”冬季系列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创意新、参与性强的冬季旅游项目和活动,丰富冬季旅游内涵,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不断加强冬季旅游宣传促销,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做好冬季旅游产品和形象的策划、包装、推广、营销,营造冬季旅游良好氛围,打造冬季旅游响亮品牌。还要加强冬季旅游市场规范整治,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