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聚焦中国运动员退役后生活

前举重冠军身陷困境 退役运动员出路引关注

韦雪

2013年02月26日1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刘成菊和女儿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韦雪 实习记者刘文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前女子举重全国冠军刘成菊备受关注。曾是全国举重冠军的她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九年前,他的丈夫北京亚运会举重冠军才力也不幸因病离世了。

才家的困境也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集到退役运动员的身上。和刘成菊训练时的那个年代相比,如今的体育训练有什么在悄然改变?又有哪些依然如故?

举重运动员刘成菊最好的成绩是1994年亚运会预选赛的全国冠军,那是她运动生涯的顶峰。那一年,沈阳姑娘大庄刚刚出生,而如今她已经在辽宁女子举重队练了8年举重。

下蹲、握杠、提铃、抓起……每天大庄都要将这样的动作重复多次,唯一不同的是,每组动作里杠铃重量逐渐增加。这也曾经是刘成菊的必修课。

刘成菊:刚开始练的时候我觉得太费劲了,就这点钢片,每天来回、来回、一天天,一练练两三个小时。

刚刚接触举重时,刘成菊既好奇又喜欢。

刘成菊:刚开始就是稀奇、特大兴趣的感觉,就感觉特别好奇。哎呦,那么重能举上来,我也以后举这么多。刚开始练的时候就拿那点玩意桄榔桄榔,有时候自己把钢片哐哐哐加上就拎,拎不动,就慢慢来吧。

而大庄对举重的喜爱并不止于好奇。

大庄:它主要是很公平,它不像别的运动有假,这个举起来了就算你的了,别的项目就不行。

如今,18岁的大庄感情又不同了。

记者:那你现在还喜欢练这个吗?

大庄:这个已经是一种职业了。

我国目前实行专业体校训练体制,运动员从小进入体校训练,有的是边学习边训练,也有的是全天候训练。从进入体校开始,“出路”就成了运动员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当年,刘成菊进入抚顺市体校练举重,为的也是能有一个好出路。

刘成菊:我姐在电视上看到说招生,我也不爱学习,我姐说为了以后能有工作呗,我父亲就带着我去上体校去了。

刘成菊练举重的年代,运动员退役之后的工作由国家负责安置。但安置到哪?待遇如何?都要靠运动成绩来定。

刘成菊:这是分档的,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分档次一步一步来。我是属于就比省里的冠军强点。

如今大庄要面对的问题,比刘成菊又复杂了些。2003年开始,国家对运动员的安置政策变成了自主择业经济补偿,运动员的去向也更加多元。

辽宁省体育局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刘璐萍:我们运动员现在去向有很多,一个是够成绩的可以条件安置,再一个上大学,再一个就是自主择业。走向各个不同岗位也很多,也有到地方当教练的,也有从事社会健身的,也有自己搞个体的,都有。

因为训练队环境单纯,符合运动员自身优势。留在体育系统,转型当教练,在刘成菊的时代,就是许多运动员的首选。

刘成菊:那阵我就想去当个女教练,等我下来时候那就老了,已经有好几个女的教练了,我就回抚顺寻思当个女教练吧。后来因为夫妻俩的生活在抚顺、沈阳不太方便,结果寻思寻思就调回来了,回来重新分配。

当教练也是大庄的目标,而对于不确定的未来她也做好了思想准备。

小庄:以后成了就是在这里定,成不了再干点别的。

记者:干什么?

小庄:不管干什么,也是从头开始。

当然,要达成这样的目标依旧要靠训练成绩说话。一位体校教练这样告诉记者:

教练:要是成绩好就可以安排呀。

记者:那要是成绩不好呢?

教练:成绩不好你就自己下去再找呗,一样还是打工,该干嘛干嘛。

在辽宁女子举重队里,一位刚转到专业队的小姑娘如今也有了奋斗的方向,和当年的刘成菊、如今的小庄一样,这个小姑娘的目标依旧是奥运冠军。

记者:你们练这个有什么目标吗?

小姑娘:目标就是拿奥运会冠军。

【体育热搜词】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