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中国马拉松赛拒绝“人傻钱多” 明年冠军奖金与成绩挂钩

2013年12月22日10:47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马拉松赛拒绝“人傻钱多” 明年冠军奖金与成绩挂钩

昨日在海南省儋州市结束的2013年儋州国际马拉松赛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泰菲力·瑞卡萨以2小时12分07秒夺冠,赢得了25000美元的奖金。不过在明年,这样的夺冠成绩就难以保证他获得全额的奖金了,因为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透露,明年起中国境内举行的马拉松赛冠军奖金都将与成绩挂钩。

在田协提供的《中国田径协会关于马拉松赛奖金设置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写道,全程马拉松比赛冠军奖金为4万美元的,男子必须跑入2小时09分00秒以内,女子必须跑进2小时28分00秒以内。对于冠军奖金3万、2万美元的全程赛事和冠军奖金2万美元的半程马拉松比赛,该规定也对男、女冠军的成绩设置了相应的限制,如冠军成绩未达到标准,奖金最少减付30%,最多减付50%。此外亚军和季军的成绩限定及奖金减付比例由各赛事酌情制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城市马拉松赛事发展迅猛,由中国田径协会参与举办的赛事在2013年就有39场,赛事吸引了很多外国选手特别是“非洲军团”的加盟,但由于国内选手整体水平有限,这些外国选手尽管频频摘金夺银甚至包揽前几名,成绩却不突出。王大卫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一些赛事奖金数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但冠军选手的成绩却很尴尬,比如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获得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托拉是莫斯科世锦赛的第三名,2小时07分16秒的夺冠成绩也打破了北马尘封27年之久的赛会纪录,这一成绩虽然在国内各项马拉松赛事中排名第一,不过在国际田联本年度的排行榜上却只能排在第34位。”

按照王大卫的说法,明年推行新举措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提高赛事水平,现在一些非洲高水平地区的业余选手都能来中国碰运气,一旦设置了成绩标准,那些外国选手参赛前先会掂量一下自己的水平。(陈均)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